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花莲地震重创观光业 损失预估达数十亿新台币

2018年03月07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空荡荡的花莲车站。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花莲地震重创观光业,旅宿业退房订单接到手软,震后迄今1个月平均住房率仅2成,游览车团客没进来,原本热闹的火车站经常空荡荡。花莲县府多管齐下救观光,县长傅崐萁说,若情况未改善,花莲观光业至6月底估损失逾80亿元(新台币,下同)。

花莲人历经一场惊心动魄大地震,许多人至今仍活在恐惧中,甚至听见卡车轰隆声,就以为地震又来了。地震对产业的伤害更显而易见,太鲁阁观光客减少5成,鲤鱼潭、光复糖厂游客数也跌了9成;没人潮就没钱潮,街头更出现倒店潮,随处可见贴著顶让、停业小广告的店家。

为了振兴花莲观光,“观光局”挹注1000万元,补助团体旅游住宿及交通费用,每团补助上限3万,自由行要3人以上住宿花莲地区超过2晚,每人补助住宿费最高500元。傅崐萁建议,台当局补助全台约50万张的全民旅游卡,原本额度1.6万元,他希望再多补助3000元,且限定只能用在花莲,一定有助花莲经济。

县府也陆续跟民间企业及公部门洽谈主题周,如“新北周”、“台积电周”、“工商周”等,并结合多元3天2夜套装行程,例如部落旅游、太平洋赏鲸、太鲁阁公园、田园体验等,还可选择到小巨蛋办晚会,县府设备都免费出租。

县府也规划与台铁合作花莲旅游专车,从台北以自强号载客2个多小时就能抵达花莲,1天若有10班就能带来约7500人。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搭列车来花莲2天1夜,就带来不少人潮;傅崐萁说,“人潮回来了,氛围就会不一样了”。花莲全县近8成就业、产业与观光相关,都需靠观光客来支撑。傅崐萁说,在观光如此萧条时,给花莲人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就是走进花莲。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