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挹注20亿元新台币 投资22家新创企业

阿里巴巴助力台湾创业者实现梦想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2018年03月0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3月6日正式公布第二批投资的13家新创企业,涵盖人工智能、电商、电竞、区块链等,期望借由集团资源、技术合作,帮助台湾创业者发展事业、实现人生梦想。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成立两年多来,已有22家台湾新创企业受惠,总计获得20亿元新台币的资金挹注。

  2015年11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台北启动台湾创业者基金,基金总额100亿元新台币,由台湾的知名人士和专业人士参与运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出任董事。台湾创业者基金投资计划网站当日同步上线,当天就开始接受申请。2017年5月4日,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公布首批投资新创企业,共有9家数字经济、科技相关新创企业中选,投资总规模约5亿元新台币。

  台湾创业者基金属非营利性质,其使命是为符合资格台湾创业者提供包括初创、成长及扩展等不同阶段的资金与指导,并借由阿里生态系统,将其商品或服务引进大中华地区以至全球市场。除了创业者基金的资金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强大的电商、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和物流平台也为台湾的创业者提供强大的支撑。

  两年来台湾创业者基金投资的22家企业,70%以上与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相关。对此,台湾创业者基金总监李治平表示,热门的新创、有前景的技术,这就是创业投资的挑选标准。这22家企业是从700多个方案中选出来的,相较于香港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台湾偏重于硬件创新。他认为人工智能要进入大众生活,与硬件的结合很重要,这也是台湾的强项。不过李治平也认为,要做人工智能应用的新创,除非找到足够大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台湾新创面临的挑战。

  李治平说,这一批投资的原则与头一批没有很大不同,最大前提是创办者需要是台湾人、能够做与台湾本地联结的事情。阿里巴巴希望以生态系统的概念协助业者发展,所以今年的投资除了人工智能、电子商务,还涵盖游戏电竞、娱乐生活。

  李治平强调,阿里巴巴累计投资台湾的22家新创企业,看准的是未来市场前景、投资财务报酬。由于阿里巴巴在各家所占的持股都低于10%,未来不会主导发展,也不打算干涉公司经营。

  截至目前,台湾创业者基金尚有80%的资源可以运用,阿里巴巴集团也对台湾的创业前景抱持信心。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营运总监吕绍勇此前在“亚洲金融论坛”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表示,阿里巴巴在评估投资新创企业时,很重要的考虑在于是否可以和该集团的其他资源做联结。他进一步解释,台湾的工业技术相对发展较快,随着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不仅个人的3C用品,甚至手表、衣服等都将成为物联网发展的一部分。而阿里巴巴是一家数据公司,需要庞大的感知器去搜集各项数据,因此和台湾企业势必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本报台北3月7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