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青年热盼搭上大陆高速发展快车

2018年03月1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缪婉宜)“当亲友听到我拥有台大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学系研究所硕士学位时,多会发出阵阵赞叹声;但得知我毕业后担任研究助理,月薪只有36000元新台币后,大家又会变得鸦雀无声,就连四周空气也常因尴尬为之冻结……”

据台湾“风传媒”报道,这名28岁的硕士Vicky,毕业于台湾大学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学系。毕业后担任研究助理期间,月薪只有360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800元,这令她在亲友面前甚是尴尬。对此窘境,她果断地选择了前往大陆工作。

台湾年轻人的高学历、低薪资已成岛内新的社会议题。面对大陆的高起薪,以及愈加全面的惠台政策,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决定不再留在岛内坐以待毙。

报道自问:“为什么岛内年轻人的低薪困境会如此难解?这些年社会新鲜人平均薪资非但未能反映最岂码的物价涨幅,还有如‘失速列车’般一退16年,难道真的是这一代年轻人普遍不努力、不争气、不优秀?‘不配’拥有优质的生活?”

在台湾人才流失的大背景之下,年轻人的低薪困境,恐怕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对此,“风传媒”采访了台湾文化大学劳工系教授张家春。他表示,台湾这一代年轻人的失落, “台当局功不可没”。问题的关键在于,台当局近年不断吹捧所谓的“创新产业政策”,忽略了服务业、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发展,而创新产业本身“高投资风险”的特点,以及飞速崛起的人工智能产业带来的冲击,使得台当局的创新政策成为黄粱一梦。大梦初醒后,缺乏资历的年轻就业者自然首当其冲成为政策和时代的祭品,不得不吃下“20年来台当局错误产业政策和产业链结的苦果”。

据了解,台湾高达五六成的青年愿意到大陆就业、创业,他们期望能够搭上大陆高速发展的快车,成就自己的青春梦想。

据内地媒体报道,国务院台办先后授牌设立了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搭建平台。2016年以来,仅广东一省就累计吸引了300多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户。

台湾《旺报》曾发表台湾文化大学台湾发展与大陆研究所教授兼代所长庞建国的评论文章。他观察到:“去年暑假期间,许多台湾学生的大陆行,看到的是大陆各个城市和大学为大陆和台湾青年打造的创业就业基地,或者是大陆台商企业和大陆本地企业,谈的是大陆的产业发展前景,以及台湾青年前往大陆就业和创业的可能。我们可以感觉到,一个台湾青年注意大陆发展机会的时代正在开启,一股台湾青年西进的潮流已慢慢涌现。而他们回到让台湾后,也形成了对大陆的传播效应。”

庞建国指出:“两岸之间如果无法迈向经贸关系正常化,台湾的经济很难好转,台湾青年人‘西进’的潮流只会越来越壮阔。我们愿意祝福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事业前途和美丽人生。”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