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吴音宁、管中闵炸开台湾颜色政治

2018年03月15日09:0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大校长“卡管”战役还在持续,北农总经理吴音宁适任性问题又在台湾炸开了锅!台湾“中时电子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说,两桩看似无关的议题,却暴露了同一现象:只问颜色,不要专业。任何职位,只要颜色不对,再适当的人选也不准接掌;颜色对了,再唬烂的庸才,照样力挺上位。这种搞法,与其说它是颜色政治学,不如更白话地说,根本就是赤裸裸的分赃政治!

文章说,卡管超过两个月,公文往返数回合,台大校方认为程序早已完备,该澄清的、该说明的,都摊在阳光下了,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及其背后的政治势力依旧挑剔这、质疑那,台大开学快1个月,还是没有校长领导校务,历届校长喊话,校友群聚凯道抗议,舆论与网络一片骂声,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还是不为所动,摆明跟台大耗到底。

文章指出,校园自主是台大70年传统,更是台湾引以为傲的“民主法治”价值,管中闵是否适任,台大人说了算,其他人没有资格置喙。台大人选自己的校长,有自己的程序,也有自己的坚持,在繁复的遴选过程中,管中闵被检视的只是学术专业、只是政见理念,不问党派立场,当然也不问颜色标签,这中间所体现的正是“大学自主”。

民进党过去几个月的“卡管”操作,却破坏了这一切,扯一堆什么独董、论文争议,全是幌子,真实理由只有一个,管中闵的颜色不对!

文章说,读完卡管的故事,回头再看北农总经理吴音宁的际遇,就更让人们了然于胸。一个先前仅专注报道文学,对农业产销毫无专业经验,甚至看不懂财务报表的作家,只凭着口头强调“有认真在学习”、“对农业抱有很大的热情”,就坐上年薪250万的北农总经理宝座,要不是碰上北农接连休市3天,爆发菜价崩盘、菜农血本无归的事件,年轻的总经理却“神隐”不见,放任问题恶化,恐怕还没人知晓世间还有这等的事。许多人都在问吴音宁究竟凭什么?答案就在她有个颜色正确的哥哥爸爸!

文章说,这种颜色盖过专业的事例,当然不只北农总经理,先前“农委会”找来与农业无渊源的学运人士翁章梁担任“副主委”,位子还未坐热就急着去嘉义县准备选县长,接棒的同样是与农业毫无渊源的台南市议员李退之;陈金德不曾有任何企业经营的经验,只因做过陈菊的副市长,就被送上中油董事长宝座;台湾“第一金证券”总经理叶光章月薪约新台币30至33万元,因为他是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的弟弟;台盐董事长陈启昱月薪约29.5万元,因为他做过陈菊的副市长。

这么比一下,吴音宁的年薪还算是委屈的呢!

文章强调说,这样的官场世道,给我们绘制一幅怎样的图像?你有专业,你是干才,但政治颜色不对,很抱歉,什么位置都轮不着你,就算你有机会坐,也容不得你坐,管中闵就是这个下场。你根本没专业、没学识,但只要碰巧政治颜色对了,甚或是沾亲带故也行,钱多事少离家近的位子随你挑。这般不讲吃相的分赃政治,看在那些浮沉于22K的年轻人眼中,是何感想呢?我还需要努力钻研专业吗?到慈湖去泼个红漆,弄个绿色的正字标章,岂不是更快?(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