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作家李敖病逝 曾发公开信邀友人仇人见面告别

2018年03月18日13:0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台媒资料图。
台媒资料图。

人民网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北荣民总医院今天发布消息,知名作家李敖过世。家属的声明指出,李敖近日病况转危,今天上午10时59分安然离世,与世长辞,享寿83岁。

去年12月,李敖已传病情不稳,好友陈文茜在微博透露李敖患上脑癌后,称他“说不了话,写不出字”,更哀痛地说:“一切都在倒数。”后来李敖病情有新进展,经过三次标靶治疗后渐趋稳定。

李敖于去年2月发现有脑瘤,当时他曾表示“寿命剩3年”,其后证实是良性瘤,且接受标靶药物及放射治疗。惟去年5月李敖因免疫能力下降,致肺炎恶化,一度病危,自此健康转差。

去年6月,李敖曾公开一封亲笔信,希望在人生最后时间,“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见一面做个告别。”

身兼作家、政治评论家、学者、前“立委”等多重身份的李敖,所到之处,必有惊人言论,即使如此,他这一生的志业还是写作,到晚年仍想把“李敖大全集”加编的41至85本完成。

李敖一生多情,谈过7段恋爱,有过2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是有“台湾第一美人”称号的胡茵梦,当年44岁的李敖对26岁的胡茵梦一见钟情。而这段才子佳人的婚姻羡煞众人,却只维持了短短115天便告终。李敖在和胡茵梦离婚时发表了一篇声明,表示会分开错全在他,但有一说指胡茵梦当年原是炙手可热的电影红星,婚后却遭受冷落,星运大不如前,偏偏李敖又不支持她,让胡茵梦很没安全感,后来李敖和好友萧孟能的财产侵占官司,更是压垮两人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因胡茵梦出庭作证,导致李敖入狱半年,两人也彻底反目。

后来李敖认识了小他30岁的第二任妻子王小屯,李敖回忆,当年他偶然看到王小屯等公车时在看他的书,清丽模样让他惊为天人,马上展开追求,两人经过8年爱情长跑,终于步入结婚礼堂,1992年生下儿子李戡,2年后再生下女儿李谌,而王小屯甘愿做李敖背后的女人,成为他不可或缺的秘书及助手,一向低调的她,很少公开露面。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