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台青:台当局“反制”惠台措施令台胞更想到大陆发展

2018年03月26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大陆台青:台当局“反制”惠台措施令台胞更想到大陆发展

  吴俊宽博士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5日电  大陆惠台31项措施推出以来,在岛内外引起广泛回响,也引来台湾当局的“反制”措施。有在大陆就业台湾青年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惠台措施是非常大的利好,台湾当局的“反制”反而令台湾青年更想西进大陆。

  在广州某中西医结合医院执业的台籍中医博士吴俊宽告诉记者,在31条惠台措施出台之前,大陆的政策对台生、台商的支持已经很明显了,目前在大陆执业的台籍医生至少有上千人,而近年来很多台湾青年教师陆续前往厦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陆城市教书,他们可以跟大陆同行一样申报课题、职称,还有一定优惠。

  “惠台31条出来后,通过微信朋友圈、电话等向我咨询的亲戚朋友更多了,不少人都表示有意来大陆工作。”吴俊宽说,新出台的惠台措施更优惠、更开放,对台胞的吸引更大,在大陆台胞的一些微信群中带来的冲击性效果更加明显。

  吴俊宽于1999年来大陆广州中医药大学念中医,从本科一直念到博士毕业。期间,他于2008年开始广州的一家中西医结合医院执业,至今已10年。如今,他每个月的门诊量有300多人,也积累了不少患者“粉丝”,有的还因为他是台湾医生而更信任他。吴俊宽说,在广州跟本地人一样,生活非常便利。“单位还为我买了社保、公积金,我几年前还在这边贷款买了房。”

  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张华 郭军 摄

  “在大陆发展18年,我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惠台措施出来,看到政府对我们的照顾这么好,感到非常开心。”今年刚过不惑之年的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张华说。其家族企业是最早西进大陆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台资企业之一。他本人数年前开始接管家族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家族生意向多元化发展,不仅是地产开发,还进入物业管理、医疗、文化创意产业。“这些方面在惠台31条中都有涉及。”张华说。他希望大陆未来新的惠台措施还能把环保奖励、体育文化等内容也加进去。

  张华表示,惠台31项措施让广大台生、台商都非常受益,他们都很感谢政府出台这样的的优惠政策。惠台措施出来后,很多台湾朋友都来咨询,他都会推荐他们亲自到大陆看一看。

  “他们本来就有兴趣到大陆发展,有了31项优惠措施,他们更加想来了。”张华说。他举例介绍,台湾医疗美容、生物科技比较发达,人才很多,而大陆这方面市场潜力巨大,许多台商都希望来大陆设点,但在以往由于无法取得相关证照,他们执业诸多受限。随着惠台措施的出台,相关医疗领域开放之后,他们终于可以在这边开展业务了,这让他们更有信心在这边扎根发展。

  如今在大陆就学、就业的台籍青年非常多,仅在暨南大学毕业的校友就有几百人。张华说,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最关心的是“来这里做什么?”他们觉得一个纯粹的学历并不够,而当他们看到大陆惠台措施出台后,他们不仅可以在这边学习创业,最重要一点是他们还可以在这里考取相关的证照,这让他们非常高兴。(记者 郭军)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