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打“台湾牌”注定是徒劳的

2018年03月29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28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有台湾记者就美官员访台提问,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打“台湾牌”都注定是徒劳的。这样做伤害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对台湾同胞的一种愚弄。他还说,有关部门已就此表达了我们的严正立场和态度。美方应该恪守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不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我们也在这里正告台湾当局,挟洋自重,只会引火烧身。

  反对任何“台独”行径

  安峰山说,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绝不容忍“台独”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针对岛内“台独”势力推动所谓“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一事,安峰山表示,我们注意到此事在岛内已经引起广泛忧虑和警惕。台湾极少数人操弄所谓的“正名公投”,撕裂台湾社会,损害同胞利益,挑衅两岸关系,其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强调,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分裂的政治图谋都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回答有关“武统”的提问时,安峰山说,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也是坚定不移的,绝不允许任何“台独”分裂势力把台湾从国家分裂出去。

  不许涉“独”影片上映

  有记者问,近日有网友指出,台湾电影《强尼·凯克》的主演之一柯宇纶曾经有“台独”言行,并且支持他的父亲电影导演柯一正的“台独”立场。请问发言人,是否了解相关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处理措施?

  安峰山回答说,有关主管部门已经掌握你所提到的这个情况。目前该片在大陆的上映问题已经被搁置。安峰山表示,大陆不会允许持“台独”立场和具有“台独”言行的台湾艺人参与的影片在大陆上映。如果这些台湾艺人认识到“台独”的错误和危害,从思想上、行动上发生转变,我们持欢迎态度。

  有记者问,近日台商李荣福就其参加海基会春节联谊会时的不当言论登报声明道歉,表示他坚决反对“台独”,坚定支持“九二共识”“两岸一中”,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说,我们注意到了相关声明。我们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发展,也希望并相信广大台商会承担起社会责任,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胞参加黄帝公祭

  发布会上,安峰山应询介绍,“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5日在陕西黄帝陵举行。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公祭活动将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勿忘根本,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等200多名台湾各界同胞将出席公祭典礼。

  他还介绍说,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萧万长先生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身份出席今年年会。(记者 柴逸扉)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