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薪资倒退17年!2成2被迫当月光族

2018年03月29日15:0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当局“主计处”资料显示,2017年台湾衡量购买力的每月“实质总薪资”为37781元(新台币,下同),比不上2000年37801元,薪资倒退至17年前水平,上班族荷包愈来愈扁。据人力银行调查,有将近2成2的受访者每个月被迫当起月光族,经济、工作是最大压力来源,男性压力又大于女性。

  台湾1111人力银行28日公布“闷世代压力调查”,35岁以下、手无资源的闷世代最想改变的职场现况以“基本工资提高”最迫切,高达73.5%,其次是要改变工时过长(37.6%)及“调薪慢”(29.7%)。而就生活压力来看,“物价高”(70.4%)最令人有感,再者是“存不了钱”(65.1%)及“无法买房”(52.5%)。

  进一步了解闷世代生活压力来源的前五大原因分别是“薪资太低”(85.9%)、“升迁不易、调薪慢”(33.4%)、“物价高”(29.8%)、“对未来没方向”(24.1%)及“工时过长”(23.5%)。 有将近2成2的受访者坦言每个月被迫当起“月光族”,其中甚至有1成2的人是处于“入不敷出”的窘境;另有7成8有余力存钱的人,平均每个月可存下9808元,约占整体平均月收入的3成左右。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实质经常性薪资”倒退至17年前水准,薪水增幅不及物价涨幅,加上通货膨胀的压力,更让授薪阶级对于民生物价波动更加敏感,日前的“卫生纸之乱”,也反映部份小资上班族面对大环境的束手无策,开源无方下只能消极的节流以对。

  另外调查也显示,上班族最大压力来源为“经济压力”(64.6%)及“工作压力”(20.9%),从自评身心压力指数分析,平均值落在61;值得注意的是有2成2的受访者自评压力指数,高达80以上,其中男性占比又高于女性,且男性的压力值也高于女性5个百分点。说明身处闷世代的男性身心负担较女性来得沉重。

  李大华分析,男性在传统上被赋予养家的责任,或是经济上需负担较多的一方,在本身条件不佳及外在资源不足的挟杀下,其身心压力不言而喻;又观察分布在30-35岁族群,其中不乏已经开始考虑婚姻大事,若父母无法给予充裕的后援,经济面的匮乏感加上工作上的危机感,因而产生相对剥夺感。(孙伊静)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