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包船游浙江 台胞登陆感受人文魅力

2018年04月02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台胞搭乘的“中远之星”轮船驶入台州大麦屿港。
  资料图片

  走在浙江省玉环市坎门东沙渔村,石墙黑瓦房、渔村庭院和渔民画随处可见,袅袅升起的炊烟颇有传统村落的味道,让不少前来的台胞拿出相机,将这一古朴清幽的画面定格。

  3月31日,天空蔚蓝如洗,从台湾基隆驶来的“中远之星”号客轮,在划破浓厚海雾的汽笛声中,缓缓靠泊台州玉环大麦屿口岸。搭乘“中远之星”滚装轮的456名台湾同胞走下轮船,开启浙江之旅。

  “有亲戚给我介绍了这次旅行,我觉得性价比非常高,从基隆港坐船来大陆比从桃园机场坐飞机更方便,前一晚6时开船,第二天早上9时就上岸了。”来自台湾基隆的朱小姐说,“台湾飞杭州的班机不多,能直航来玉环非常便利,以后会多选择坐船来浙江游玩。”

  来自台北的连士杰是一家摄影俱乐部的会长,此次玉环之行他感受到了海岛渔民的热情和好客。他走进渔民生活,拍摄了很多海岛风光照。“这次旅行让我们看到了大陆的乡村振兴,玉环清港农业观光园的花草、景色都很漂亮,东沙渔村的文化风俗很吸引人。”连士杰说,他会把在大陆拍摄的优美风光和风俗人情向台湾同胞推介。

  在东沙渔村,台胞参访团一行观赏了“鳌龙鱼灯舞”等民俗文化节目。村民告诉台胞们,“鳌龙鱼灯舞”至今已有两三百年历史,舞者用鳌龙鱼虾造型的道具和舞蹈语言,来表达渔民征服海洋的意志与丰收祈求。该舞蹈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2月28日,大陆相关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对于这些举措,台胞们纷纷表示,“惠台31条”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为配合本次的台胞包船游活动,在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玉环市大麦屿街道等部门的协助下,玉环大麦屿港区对台直航新旅检大楼同时于3月31日当天上午启用。走进旅检大厅,锃亮的地面、舒适的环境映入眼帘,出入境检验检疫查验通道、红外线测温设备、医学排查室、负压隔离室、视频监控室等基本设备配套齐全。

  9时40分,旅检大厅内旅客排着长队,10多名检查员站在台前,逐一核对身份信息。从检验检疫到边检,再到海关,通过这三关仅需5分钟。仅花了半个多小时,近500名游客全数通关。

  “等得一点都不着急,通关速度非常快,而且全程有人指引,不会走错路。更重要的是服务态度非常好,全程微笑式服务,感觉很温暖。”台胞于鸿薇这样表示。台湾旅客吴筱芬说,整个通关心情相当美好,大厅干净明亮,服务细致到位,简直是贵宾级待遇,深刻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下次还想再来!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敏说,这是自2009年大麦屿对台直航开通以来,入境人数规模最多的一次,并且大多数台胞是初次来大陆参观访问,他们将通过玉环这个“窗口”,感受大陆人文历史,了解大陆新变化。“玉环与台湾只有163海里的距离,我们的船票便宜,500元钱左右,未来想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就不用担心路费了。同时,我们的入境通关、审批服务、同等待遇等政策也越做越细,让他们更有回家的感觉。”(瑞 安)

  (本报台州4月1日电)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