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台湾青年大陆热成两岸交流亮点

2018年04月02日15:4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香港中评社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王贞威日前在台湾文化大学召开的第五届“文厦论坛”上说,“青年”成为继台商后,到大陆交流互动的主流;大陆对台青年工作形式多样,其中最重要的是就学,创造两岸青年交流平台。根据台湾“远见杂志”最新调查,有60%青年有意愿到大陆发展,显示新的对台政策发挥很大作用。

  评论指出,台湾文化大学劳工关系学系教授谢棋楠说,近期大陆发布的31项政策对台湾人员流往大陆有促进效果。据“行政院”主计处统计,去年约70万赴岛外工作,其中60%西进大陆,实际人数远高于此。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德升表示,民调显示,台湾“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比重上升,他最近接触台湾年轻人,遇到考台湾学测成绩几乎是满分的同学,不念台大,也不拿香港300万奖学金,选择北京、清华国际班,班上几个学生都去。未来金融业、医师、工程师未来去大陆的也会大幅增加,在未来经济成长里,市场选择是必然的现实。

  评论认为,近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发生很大的变化,气氛转冷,且有不断趋于严峻之势,台湾青年到大陆就学、创业、就业、生活的,或者有意愿到大陆寻求发展机会的,则越来越多,成为两岸关系低迷之际的一大亮点、热点和成长点。相信这一趋势还会持续、扩大,对两岸关系发展有积极正面的意义。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