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自闭症儿童 用画笔“点亮星光”

2018年04月04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四月二日,三十八幅充满奇思妙想的画作在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展出,作者是一群十来岁的自闭症儿童。图为绘画老师吕莲华向参观者介绍自闭症儿童画作的创作过程。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新华社台北4月2日电 你能想象出“玩滑板的树懒”“叶子的春天”和“在做日光浴的老鼠”吗?38幅充满奇思妙想的画作2日在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展出,作者是一群十来岁的自闭症儿童。

  4月2日是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常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简称“星儿”。由于普遍有社会交往和沟通障碍,他们的成长和学习常常会借由音乐、体育和绘画等形式。

  在今天名为“点亮星光、爱心永传”公益画展开幕式上,绘画老师吕莲华详细介绍每幅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每一名“星儿”作者的成长故事,也鼓励到场“星儿”勇敢地与陌生人打招呼。

  吕莲华说,很多“星儿”刚开始学习绘画时非常不容易,有的握不住画笔或专注力不够,老师也很难知道他们是否能理解,只有靠“读心”来交流。

  逐渐掌握基础后,“星儿”的创造力被激发出来,他们笔下的表达也在发生变化。

  吕莲华举例说,有个孩子刚开始画的时候,曾用强烈的配色画恐龙和武器,表情也紧张,后来的画风则逐渐转向温暖和柔软,而且从他的创作中能看出他感受到的爱。

  她希望能够把孩子们的画作制成衣服、手提袋等文创产品,给“星儿”家庭减轻负担。

  长庚医疗行政中心社会服务处社工管理师许智杰表示,画展布置在医学大楼候车处,能让更多民众观察这些画作,从中体会“星儿”的内心世界。

  当天,台湾多地举办多项以自闭症为主题的活动,呼吁民众关注这一患病群体。其中,台北101大楼等多座地标建筑当晚为此点亮蓝灯。(记者 贾钊、石龙洪)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