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刁难台青登陆 民进党频刷下限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8年04月09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的台青代表在论坛开始前合影。
  资料图片

  “台协征才活动是大陆的政府行为”“中国银行由中国大陆官方持有绝大部分股份,属于台湾人禁止任职或为其成员的中国大陆党政军机关(构)、团体”……台当局诸如此类的说辞,让不少有志于登陆发展的台青大为失望和气愤。

  近日,中国银行推出“大陆台生和内地港生专项计划”,招收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应届毕业生;厦门台协也准备组团回台举办台企联合征才活动。本是台湾年轻人大展身手的好机会,台当局却百般刁难,祭出“国安”的大帽,企图以此闭关锁岛,对抗所谓的“统战”。如此做法,引发岛内舆论一片嘘声。

  多方拦阻台青“西进”

  据厦门台协透露,该协会原定7月返台举办台企联合征才活动,共有正新轮胎、友达、冠捷等110家企业共同参与,预计释出2000职缺;即便是没有工作经验的新鲜人,获聘后的月薪也将达到6000元人民币,约合2.8万元新台币。

  但厦门台协会长吴家莹表示,几天前他们预订7月7日在台北世贸中心举办征才博览会,当时上午还说好了签约,下午却接到承办单位通知不能借用该场地;后来他们又转到台北松烟文创园区,结果也碰壁。如今厦门台协只能租借民营企业场地办活动,且延期至8月举办。

  对此,台陆委会回应称,两岸交流活动,不宜涉实际人员招募行为,亦不得为招募人才进行置入性广告。说白了,就是对陆企或在陆台企招聘台湾青年的做法设下障碍。

  而在更早之前,中国银行发出“大陆台生和内地港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明确上海、江苏、福建、深圳、苏州等5家分行将招收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应届毕业生。有台生表示,以往有意在大陆从事银行业的台生只能到外资银行工作,如今中国银行对台生招手,很有吸引力。

  然而面对大陆释出的善意,台陆委会却连夜发声明反对,并声称“中国银行由大陆官方持有大部分股份,属于台湾人禁止任职或为其成员的大陆党政军机关(构)、团体”,并警告称,若有违反者,就按有违“两岸条例第33条规定”处理。

  台当局患了“恐陆症”

  “意识形态阻挡台青就业行为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未来台商赴陆投资是否也可能随时扣帽子?”吴家莹说,台当局阻挠征才的做法真的太过分了,这种做法只会让台商更反弹。

  而对于“中国银行属于大陆党政军机关(构)、团体”的说法,台湾网友更是怒怼台陆委会的声明。有网友说,“你来或不来,中国银行都在世界500强榜单里”;还有网友讥讽称:照这个理由,大陆的电视台更符合“党政机关”的标准,那么台湾艺人难道都不能去大陆发展了?看来民进党又要惩罚台湾民众了!

  同时,律师王瀚兴指出,他遍查台当局的相关条例,也没有一项规定大陆官方持股多就属于政治性机关这一条,所以陆委会用“两岸条例第33条规定”开罚应聘中国银行的台湾学生,恐于法无据。

  “我感觉台当局是患了‘恐陆症’,什么活动都认为是国台办在背后支持,或者说是统战目的。”北京创业公社台湾驿站负责人郑博宇认为,民进党当局拿不出更好的改善经济和就业环境的措施,所以就故意惩罚登陆发展的台青和台企,借此来显示存在感。但这样的反制在格局上已经露怯,是黔驴技穷的表现。

  政治挂帅害人害己

  “挡得了一时,挡不了永远。”对于台当局阻挠大陆企业和在陆台企征才的做法,岛内舆论认为,这种限制很没必要,人民本就有选择工作自由,与其搞小动作,不如认真提升台湾薪资跟工作环境。

  在上海从事文创的台青袁亮天表示,就业市场也是市场机制的一环,当台湾当局自身没办法创造出更优的就业薪资条件,就不应怪年轻人自己想办法,更不该阻挡年轻人去追求自我实现,追求美好生活。

  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从近日中国银行招募台籍员工被扣上“国安”帽子,再到厦门台协组团返台招募人才遭到阻碍,绿营反对大陆惠台和两岸人才交流的态度昭然若揭。“在意识形态驱使下,(台当局)只顾着全面封锁,最好台商全都回流、台湾人全留在岛内领22k(指月薪2.2万元新台币,约5000元人民币),不检讨自身执政下的就业环境不佳,甚至连台青勇于出外发展、追求幸福的脚步都要阻挡,已经真正陷入到失控边缘。”

  台湾《中国时报》认为,民进党当局思维“几近食古不化”,只会“逢中必反”,以“国安”“统战”等借口框限人才西进。文章结尾说,要留住或吸引全世界人才,提升竞争力,绝不是一边宣扬自由民主价值,一边阻止同胞用脚投票。

(责编:王吉全、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