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台湾各地猴害频传 冲击农民生计 

2018年04月09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各地猴害频传,被列为保育类动物的台湾猕猴屡见闹捷运、攻击学生与机车族等情事。猕猴不只影响到生活与安全,猕猴偷吃农作物、食髓知味,破坏农田,更直接冲击农民生计。

近日台湾屏东满洲乡农民不堪长期侵扰,农损求偿无门,乡公所还宣布自力救济组农园守护队,将以合法猎枪“吓击”驱离猕猴。学者直言,防治猕猴是长期抗战,台湾“林务局”最近也推出猕猴防治手册,希望帮助无助的农民以合法的方式,有效地驱猴、防猴。

猕猴的栖息地大多与农地果园交错混杂,不少农民不堪其扰,农民反映,猕猴不只会看蔬果成长时间,甚至还成群结队前往果园享用,有农民看到猕猴把自己种的香瓜当作皮球踢来踢去,差点昏倒。“林务局”与委托的学术机关过去协助农民透过放鞭炮、诱捕笼、防猴电围网、母猴结扎等方式,希望降低猴群对农作影响。

“林务局”也制作猕猴防治手册,本周已发派到各地方政府,分送到各地农民手中。“林务局保育组组长”夏荣生表示,手册内容有很详细的说明,包括遇到猕后侵害农作时怎么办,如何通报、如何维护管理,以及成功防猴案例分享等等。

这本手册共18页,内容指出,猕猴防治策略至少5项,包括让猕猴惧怕人、无法有机会靠近农地觅食、参考作物生长收成与猕猴活动期,选对时间驱赶,联合作战彻底执行、采取燃放炮竹、养狗等方式,并同时使用两种以上防治方法,以免猕猴轻易识破。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