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大陆毫不含糊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8年04月12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务院台办4月11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美国欲打“台湾牌”、“台独”“港独”相互勾连等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打“台湾牌”的企图都是徒劳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址今年6月落成的时候,新任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可能会访台,另外美国国务院公告所谓台湾的潜舰“国造”的营销核准证,台湾当局称美国此举将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称,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应该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任何打“台湾牌”的企图都是徒劳的。

马晓光说,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但玩过了头也会伤及他们的自身利益。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不会有丝毫含糊。同时,我们再一次正告台湾当局,挟洋自重,必将引火烧身。

有记者提问,根据报道,为了因应大陆与美贸易摩擦,台当局将管制从大陆进口钢品,以厘清所谓的“含中成份”用来争取台湾地区输美钢品的关税豁免。今后台湾有关的厂商要取得输运许可才能从大陆进口五大类钢品,请问发言人对此事有何评价?

马晓光回应称,反对任何企图限缩两岸经济合作、牺牲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行为。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正在继续推动形成全新开放的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这将为广大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所以,任何人想阻挡两岸经济合作的步伐,都是做不到的。

“台独”“港独”勾连不可能得逞

有香港记者问:日前“台独”组织在台北举办论坛,多个海外反华及“港独”的组织代表都参加了这个论坛,其中香港学者戴耀廷在会上也是公然鼓吹“港独”言论,这引起香港各界舆论强烈谴责。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应询称,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的领土,“台独”“港独”等分裂势力相勾连,公然鼓吹“独立建国”,妄图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民族利益,损害港台两地民众的利益,这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不可能得逞。

针对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一再公然发表“台独”言论,马晓光在答问中称,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严重挑衅两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性质非常严重,影响极其恶劣。赖的“台独”言论以及任何对这种言论的支持和纵容,都是十分危险的。

马晓光强调,“台独”违背历史发展的潮流,违逆中华儿女的意志,也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是不自量力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搞“台独”分裂只能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日前“喜乐岛”联盟在台湾高雄成立,欲搞“独立公投”。马晓光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的分裂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如果他们胆敢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苦厄”而不是什么“喜乐”。

阻挠赴陆应聘是扼杀台青机遇

针对台湾陆委会声称台湾民众到中国银行任职涉嫌所谓“违法”,马晓光回答说,中国银行招聘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应届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受到了广大台生的普遍欢迎。台湾当局却对此无限上纲,大肆恐吓,横加阻挠。殊不知,他们扼杀的是台湾青年实现自身发展的机遇,损害的是台湾青年的权益。

马晓光在谈及将满25周年的“汪辜会谈”时说,“汪辜会谈”及其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表明,要保持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关键是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

马晓光说,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坚定地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就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马晓光在应询介绍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最新进展时说,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将台湾同胞纳入文化领域奖项评选范围的具体实施办法。福建、江苏、山东等省正开展台湾同胞参评当地劳动模范工作。浙江温州已为台企台胞落实同等待遇24条。福建省厦门市颁布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推出60条具体措施。这60条措施中有关“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内容已完全在厦门落地。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