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产学人士盼金融业携手(声音)

洪坚鹏
2018年04月14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11日举行“两岸企业家圆桌会”。40余位两岸知名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内容,期待两岸金融业紧密合作,携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两岸产学人士相关论述现摘编如下:

  大陆扩大开放是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金融业开放将使台资金融机构获得机遇,两岸金融机构合作空间更为巨大。大陆目前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和民众对金融服务需求会愈加庞大,若台湾金融业与大陆非金融业结合,将开创出新的金融模式。

  ——台湾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

  在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两岸的路会越走越宽。两岸未来合作重点在哪里?一是满足大陆发展呈现的多样化、高品质、个性化需求;二是进入大陆最有成长性的健康养老、旅游、新能源和文化产业;三是两岸企业家合作主攻、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共同建设大陆提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五是大陆将大力改善市场环境、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等,两岸产业合作的环境会发生积极变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大陆借助先进的互联网经济和金融模式,可与深耕东南亚多年的台商合作。“一带一路”建设若有台湾同胞参与,特别是两岸金融业共同加入,将使两岸互蒙其利,联手走向更多地区,更能帮助东南亚国家发展。

  ——台湾富美鑫集团总裁丁广鋐

  国家开发银行去年国际业务余额为3327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贷款余额达1133亿美元,希望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与台湾同行和企业共同走向第三地。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