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莫急吼吼站错队(看台絮语)

汪灵犀
2018年04月1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美贸易摩擦在台湾引起相当大的关注。岛内不同政治倾向的人,态度与看法大不同。

  泛绿势力认同国际上鼓吹的“中国威胁论”,支持美国硬杠大陆,甚至还有人认为贸易战对台湾有利。比如,台“行政院长”赖清德称,台湾要借贸易战得到“对台湾有利的事情”,贸易战“有助于分散台湾投资的风险”。

  对于这种“神逻辑”,台商普遍评价是“台独的井蛙之见”。台商长期活跃在市场一线,清楚知道中国大陆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中包含了大量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产品,像台湾的芯片、韩国的显像面板、日本的零部件。这些产品在大陆组装后出口到美国。如今美国抡起大棒,恐怕打到的是整个亚洲贸易链的身上,台湾当然无法幸免。

  岛内专业人士预测,中美贸易开战,台湾科技厂商将倒成一片。本来IT产业获利就只有3%到5%,如果美国再课征15%关税,台商10家有8家会受波及,没有生存空间。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已经在着急上火要求企业撇清“含中成分”,包括大陆的原材料、进口钢铝,都成了需要马上处理掉的“问题”,而改由台湾本地或第三地供货。

  看起来,台当局是想借中美贸易摩擦来暗渡“经济去中”陈仓。岛内专家指出,大陆市场对台湾的重要性,实胜过美国市场。台当局当下的应对之策,是一种经济自杀行为。

  台湾对大陆出口达全部出口的四成多,近些年台湾的资金、技术、人才不断西进大陆,已经证实了两岸的交流合作是双赢。如果抛弃大陆去抱美国大腿,台湾的产业结构、未来怎么办,角色是什么,经济出路又在哪?

  如果岛内“台独”势力甘当美国棋子,为迎合美国而损害两岸中国人利益,后果恐怕比预想得要严重得多。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的话说:“这是十分危险的,也是自不量力的。”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