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聚焦乡村振兴 第五届川台农业论坛在蓉举办

2018年04月21日10:5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4月20日,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市新津县举办。(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成都讯 (记者 陈文韬)四周竹林围绕的斑竹林公园大草坪上,摆放着精致农产品的展位一眼望不到边。两岸嘉宾代表欢聚一堂,迎接这场“谷雨”时节的盛会……4月20日,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市新津县举办。这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五年举办川台农业合作论坛。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委台办、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台湾旺报社主办,成都市农委、成都市台办、新津县政府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天府农博园、四川新津台创园、台湾客家商会、新竹县农会、苗栗县农会、南投县农会、云林县农会协办。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主持会议。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共同为第二批1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授牌,并向4位台湾专家发放聘书。

  第二批1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授牌。(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聚焦乡村振兴 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迎来宽广空间

  本届论坛以“特色村镇建设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会议+活动(展销)+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分为主论坛、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兴义论坛等,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机农业三产融合等主题,两岸嘉宾开展了主题演讲和研讨交流。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在致辞中表示,自2014年首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以来,论坛已成为川台两地农业交流合作的机制性活动,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典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今天,我们将聚焦乡村振兴这个时代课题,以特色村镇建设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分享先进理念,展示合作成果,汇集更多智慧,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巡视员陈邦勋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巡视员陈邦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的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保持较好势头,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推动了两岸农业资源、技术、人才、资金和市场的共享融合,密切了两岸基层农民交流交往和情感沟通。“我相信,随着大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将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更宽广的空间和更优越的环境,两岸农业界有识之士完全可以在这个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大有收获。”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嘉宾规模、活动内容皆为历届之最

  “这次论坛是历届以来台湾朋友来的最多的一次。”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我们要好好合作、好好创新,要让川台合作成为两岸合作的典范,为创造世界级的农业产品而努力。

据了解,本届论坛规模为历届论坛最大的一次,共有两岸300多位嘉宾代表出席论坛,其中包括台湾嘉宾110余人和大陆嘉宾代表200余人。

  在内容设置上,除主论坛、分论坛外,还精心布置5个主题展区,集观赏、品尝、体验、娱乐、购买为一体,这也是历届论坛中没有的。其中“台湾之窗”重点展示台湾特色农业、农业文化、农业经营方式、品牌农产品;“台创园区”集中展示四川、福建、安徽、黑龙江、云南等省台创园区发展情况和2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成果;“农夫集市”集中展销川台特色优势农产品,不仅“好看”、“好吃”还能“买买买”;“创意乐园”则现场表演茶艺、剪纸、绳编、竹编、鼻烟壶等传统手工艺,游客可以观看表演,也可以亲自参与其中,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美食拼盘”则是现场制作四川和台湾的特色名小吃。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来到主题展区体验两岸特色农业产品。(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5年投资金额超140亿!川台农业合作硕果累累

  论坛上,四川省委农工委和四川省委台办宣布建立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并向首批4位台湾专家颁发了聘书。同时,继 2016年为首批10家从事种养殖业的台资农业企业授牌“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之后,此次论坛为第二批10家在川涉农台资企业授牌“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首批受聘台湾专家获聘书。(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第二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之一、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林书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自2011年来到四川发展后,不管是与当地农民的沟通,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受到了政府的协助与支持。企业扎根凉山后,通过土地流转和提供打工机会,当地农民的年平均收入从2千多元涨到5千多元。“感谢省委农工委和省委台办给我们这次机会,作为示范基地,我们会继续在大陆推广现代农业的经营理念,让更多农民受益。”

  五年来,川台农业合作硕果累累。目前,四川省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个、省级“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20个,川台两地合作项目近300个,投资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川台农业合作已成为川台产业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