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市长选举礼让柯文哲?民进党最快下月底确定

2018年04月23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到底要不要礼让台北市长柯文哲,或自行提名,民进党还没打算出牌。据了解,民进党一度考虑在5·20前确定提名与否,不过,由于国民党台北市长人选出炉时程延后到五月初,民进党时程因而顺延,最快至少在五月底才会确定是否礼让柯文哲或自提人选。

据了解,蔡英文与民进党中央考量台北市提名处理原则,一是目前绿营台北市基层反柯声音相当强烈,提名与否处理不好,将导致绿营在台北市分裂,甚或冲击到全体选情。其次,当民进党全力拉抬苏贞昌在这次选举的“领头羊”地位,如何安排苏贞昌与未来台北市候选人的关系轴线将是关键,“苏柯”能否联手也得仔细评估。

据了解,根据民进党内部评估,国民党今年在台北市会很强,国民党候选人支持度会比四年前连胜文四成三得票率还高,因此,柯文哲选情没有外界认为的乐观,但民进党若自提人选,更没有讨到便宜的空间。

尽管绿营基层要民进党自提人选的呼声高涨,不过,根据党内参考多份民调显示,民进党若自提人选,绿营支持者未必会支持自己人,相反的,在国民党有可能胜选情况下,超过六成绿营支持者宁可选择支持柯文哲,民进党必须审慎评估这局势。

一旦民进党确定礼让台北市长柯文哲,外界关切“行政院前院长”苏贞昌在四年前柯文哲投入台北市长选举,曾传出不快,是否会影响双方的互动?苏系人士表示,苏贞昌与柯文哲之间,没有竞合关系,苏会和柯保持友善的关系。

苏系人士说,若党中央做成礼让柯文哲的决定,苏贞昌会和柯文哲保持友善关系,但是苏贞昌及民进党会把重心放在如何打赢选战,若党中央决定自提人选,苏贞昌当然支持党的提名人。

柯文哲幕僚说,选举是朋友要多,敌人要少,选战开始后,相互奥援是很正常的事情,四年前,柯就曾帮当时的民进党新北市长候选人游锡堃站台,双北加持是常有的事,但民进党要不要礼让都还没定案,谈连线实在太早了。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