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表示

如果“台独”继续妄为 大陆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本报记者  汪灵犀 文/图
2018年04月26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邀请记者提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31条惠台措施落实情况、解放军在台海的军事演习、中美“贸易战”对两岸经贸影响等两岸共同关注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马晓光说,两岸是血浓于水的命运共同体,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是真心实意的。同时,对“台独”势力日益猖獗的分裂活动,大陆有自信、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大陆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各地积极推动31条惠台措施落实

  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应询介绍了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情况。他说,措施发布后,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各项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比如4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英才汇聚·沪上逐梦”台湾优秀博士(生)与上海高校交流会,上海高校对高端台湾人才开出百万年薪,并提供30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和最高150万元的安家置业补助。

  再比如江苏省昆山市近日向3名台湾女同胞和昆山市台协会妇慈会分别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表彰了近年来获得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台胞台企。这些奖项都是大陆最高的社会荣誉,充分肯定了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发展的卓越贡献。

  对台商来大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企业,大陆也予以税收、投资等方面的支持。据了解,已有2家台资企业进入“中国制造2025”的绿色制造名单,1家台资企业工厂被确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还有2家台资企业参与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海南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台胞发展提供了新的难得机遇。马晓光说,大陆鼓励台湾有关各界参与海南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现代农业、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发展,欢迎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人到海南就读、实习、开展各项交流,欢迎台湾技术技能人员到海南就业、创业。

  赖清德言论公然挑衅台海和平

  近期解放军在台海的密集军演是记者们高度关注的话题。马晓光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破坏了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损害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导致两岸关系倒退。赖清德的“台独”言论,进一步对台海和平稳定进行公然挑衅。

  “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马晓光说。

  他同时强调,大陆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到损害。“台独”分裂活动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民进党当局不要混淆视听。

  马晓光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达严正立场,强调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坚决反对台湾与我建交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改善两岸关系的不二法门,任何搞武力对抗的图谋,注定都是没有出路的。”

  没有“天然独” 只有“人造独”

  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台湾当局财政部门已于近日公告对大陆5项钢铁制品进行反补贴以及反倾销的调查。对此马晓光评论说,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两岸产业合作也是密不可分的。这次台湾当局“双反”调查,涉及的五类钢铁产品中,相当一部分是台资在大陆设厂生产的。民进党当局的这种做法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他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是血浓于水的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还有我们奉行的对台方针政策,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是真心实意的。近期有民调显示台湾过半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说明没有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民进党当局现今还在倒行逆施,阻挡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阻碍两岸在经贸、教育、学术等方方面面的交流,这是不得人心的。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