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母亲节唤起游子思乡情

2018年05月06日0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主办的“感恩母亲节万人嘉年华”5日聚焦生活在台湾的大陆配偶群体,引起热烈反响。

嘉年华主题为“两岸一家亲,游子天涯行,感念慈母恩”。现场安排了华夏旗袍秀、敦煌千手观音舞蹈、草裙舞和现代舞等才艺表演。联合会理事长何建华说,举办嘉年华的初衷是让大家团结起来,表达对和平、尊重、幸福的渴望。

来自台中的一个舞蹈团表演了蒙古族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舞团艺术总监马雪峰说,她们排练了蒙古族、藏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舞蹈,希望通过艺术的魅力,展现大陆配偶的自信和美丽,增进台湾民众对大陆各民族及其文化的了解。

多年来坚持送台湾老兵骨灰返回大陆故乡的高秉涵也来到现场。83岁的高秉涵祖籍山东菏泽,13岁时离开母亲来到台湾。高秉涵说:“母亲不在了,故乡就是母亲,故乡就是家。”他说自己是个游子,是大陆配偶的娘家人。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出席活动时表示,很多朋友来台湾是因为看到台湾是一个和谐宜居的社会,但近年来一些政客制造分化、对立和仇恨,撕裂社会和谐。她呼吁所有妇女发挥女性安定的力量,促进社会和谐,把爱播撒到全社会。

两岸亲子连线环节也充满惊喜。来自河南的郑女士通过直播视频,跟在准备联考的女儿亲切互动,真挚的母亲节问候淳朴动人。

据台当局统计,截至3月底,台湾地区共有大陆配偶338940人,其中女性321600人。

同日,华山基金会在新北市举办公益餐会,邀请约300位失智、失能、失依长辈与善心人士、义工共度母亲节。(记者贾钊)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