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过足嘴瘾真痛快  全不负责太冷血

民进党官员纷纷沦为“干话王”

2018年05月07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五一”期间,台湾劳动团体抬出展板抗议台当局官员尽说“干话”。陈明安摄

  “五一”劳动节已过,但台湾有关劳工的话题仍在延烧,特别是劳工大游行时公布的“干话王”成为话题。“干话”指不负责任、只过嘴瘾的大话、谎话。今年台北街头的“五一”抗议游行,劳工阶层揭晓“干话王”排行榜,居于榜首的就是蔡英文,其后分别为赖清德、前劳动事务主管林美珠、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彰化县“小英后援会”荣誉总会长萧明仁。

  “最恶心的话”

  选前,蔡英文的政见大篇幅着墨于年轻人和劳工,最著名的一句话是:“劳工是我心中最软的一块”。这句话经媒体广泛报道,成为2016年选战中的一股“暖流”。再加上民进党一向标榜是“穿草鞋的”,是“草根”的代言人、劳动权益的保驾者,此言为蔡英文狂扫劳工选票。

  劳工交出选票,也期待福利。但民进党再次执政以来,台湾的劳资矛盾却日益激化,航空、铁路员工相继罢工。“一例一休”致使劳资双输又朝令夕改,劳工权益明升暗降。面对劳工不时走上街头抗议,蔡英文只会拉警察和拒马(隔离铁栅)应付。对此,台舆论讽刺称,蔡英文曾讽刺马英九“逼人民走上街头是最大的暴力”,承诺人民“不满意可以拍桌子”。现在,曾给她选票的劳工拍了桌子,她却只用冰冷的拒马迎接,说好的“最软”呢?

  今年“五一”,台网友在“干话王”排名榜下留言:因为最“柔软”,所以最好蹂躏;劳工是民进党心中最软的肥肉一块,要怎么料理她们说了算;劳工是民进党心中最好骗的一块;软土深掘、柿子挑软的吃……

  有台湾报纸引用网友的话:蔡英文“最软”的话成为劳工们听过最恶心、最伪善的“干话”。

  “抱歉我拉低了水平”

  去年,民进党当局危机重重之际请台南市长赖清德北上当“行政院长”,没想到赖迅速沦为“干话王”,声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低薪就当做功德”、“劳工平均收入达历史新高”等等,一句一个雷,引爆连串风波。

  赖清德得以成为“干话王”亚军是因为劳工喊薪水低,他却喊“做功德”。福利机构工作者曾反应长期照顾失智、身障者身心俱疲,薪水却只有3万元(新台币,下同)。没想到赖清德回应,照顾老人3万多块好像“不划算”,爱心施展有“一点点困难”,但这是在建设“功德台湾”,是“做善事”。此番言论被在场的记者概括为“低薪就当做功德”,令人深感荒谬,低薪者更感愤怒。

  今年“五一”期间,为了应景,赖清德又扯起了劳工薪水问题,他称2017年台湾全年经济成长率2.86%,是近3年来最高,股市站稳1万点,外销订单也是历史新高。劳工失业率今年3月已降到3.66%,是多年来新低,而台湾民众平均收入已达到4.9989万元,是历史新高……

  这番言辞之下是老百姓这样的留言:有吗?我连3万都没有啊;我还少了好几千块,跟你“赖功德”要吗;一堆28k(千)的死薪水,你说50k真的是平均值吗;已被踢出“四小龙”了,讲这种话都不觉得害臊吗……

  其中有不少留言是“抱歉体”:抱歉各位!就是我拉低了平均水平;抱歉!是我拖累了平均薪资;抱歉!我是台湾劳工薪资的毒瘤……

  笑中有泪,老赖知否?

  “只有高官不知道”

  台湾前劳动事务主管林美珠已经离职,却也被拉入“干话王”榜单,大概缘于她任上通过“一例一休”,也缘于她是蔡英文的表姐。

  而现任民进党籍“立委”邱议莹却因为讽刺劳工上街抗议都不认真,其傲慢冷血令劳工阶层难以原谅。去年台“立法院”审议事关“一例一休”的条例,劳工阶层在外面抗议,但民进党籍“立委”们充耳不闻,强行护送条例过关。有国民党籍“立委”反击:外头劳工在抗议,难道民进党没听到?没想到邱议莹大声说:“连抗议都不认真,用放录音带抗议,当年我们走街头才不是这样。”此言传出,不仅抗议者群情激愤,连台湾舆论也指责邱议莹态度嚣张,污蔑劳工。有文章指出:选前宣扬“公民不服从”,选后上台就嘲笑街头抗议都是放录音带,实在无耻。

  彰化县“小英后援会”荣誉总会长萧明仁被劳工选为“干话王”,是因为他说了句“名言”:“台湾哪里有过劳死?如果有也是本来自己就有病。”

  可想而知,此话有多招人恨。有一位律师马上通过网络公布了一个案例,一名在净水厂上班的阿美部落的人,连续工作了9个月,只休息了9天,有时一天工作14个小时,因为长期吸入净水的化学物质加上太过劳累,两度咳血后离开公司。他求助律师是因为希望老板能补给他点加班费。

  台湾各界人士在此案例下留言:台湾处处有劳工悲歌,只有高官不知道;很多老板都是这样的,你做就做,不做反正还有别人要做;好心疼,到底该怎样才能改善这种劳方被剥削的现状……

  最想改善现状的就是劳工了,可惜承诺“照顾劳工”的民进党当局无能、无力,连此心都没了。(记者 陈晓星)

(责编:王吉全、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