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大陆巡演反响热烈,年轻演员深受鼓舞

2018年05月08日20: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5月8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台北新剧团团长、京剧名家李宝春8日在此间表示,剧团上月在大陆巡回演出反响热烈,得到同行和观众肯定,年轻演员因此深受鼓舞。

台北新剧团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支持成立,而基金会为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发起。团长李宝春祖籍河北霸州,生于1950年,出身梨园世家,其父李少春是与张君秋、叶盛兰、裘盛戎齐名的京剧大家,其母侯玉兰也是戏曲名家。

据了解,台北新剧团4月在合肥、武汉、南京、上海、天津等七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回演出。李宝春与大陆著名花脸演员杨燕毅领衔上演《巴山秀才》《断密涧风云》《渭南之战》等新老戏,受到大陆观众欢迎。8日剧团举办的记者会上,李宝春介绍了大陆巡演情况。

李宝春说,此次赴大陆巡演全团近60人,大多是年轻演员。因大陆观众反应热烈,常要返场加演,互动也非常热络。大陆京剧名家非常关心台湾年轻演员的成长,让他们非常感动,更深受鼓舞。

李宝春1990年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会的京剧推展小组,1997年发起成立台北新剧团。多年来,他始终铭记父亲在艺术上严格精益的指点和要求,以传统为基础,融入时代新意,创立“新老戏”品牌,通过“串折戏”“以老为新”等方式,为老戏注入新活力。

李宝春认为,所谓“新”是要用新创意来包装,而“老”是继承传统的精华,“新老戏”就是要在保证传统中的经典、精华的同时,加入新的创意。

“看到年轻人的热情、用功、可爱、投入,让我舍不得离开这个舞台。”李宝春感慨地说,年轻演员对他的鞭策和鼓舞,让他看到京剧事业传承发展的活力。

参与巡演的团员余季柔今年23岁,在剧中饰演武旦角色。她说,在这次巡演中感受到大陆观众的热情,面对专业的观众,起初压力很大,却反而刺激大家拿出“最好的表演”。此外,与大陆名家交流,也让她们收获良多,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24岁的团员徐国智专攻武生,在《渭南之战》中饰演马超。他说,到大陆大江南北巡演,很开心快乐。京剧是他的兴趣和事业,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将京剧发扬光大。

据悉,台北新剧团在大陆巡演的《巴山秀才》《断密涧风云》《渭南之战》,近日将在台北登场。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