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一男子监守自盗 砍下12株百年刺柏被逮捕

2018年05月0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花莲1名负责台八线中横公路边坡修护工程的陈姓工头(50岁),竟监守自盗,上周利用施工之便,盗取峭壁上12株树龄百年以上的野生台湾刺柏,陈嫌遭逮后,还狡辩“修枝”,但因断根处涂有树脂药剂遭警方识破,全案今依违反相关条例送办。

保七总队第九大队警务员曾绍威表示,陈姓嫌犯为负责中横公路边坡修复工程工头,上周陆续砍下生长在边坡峭壁上的“台湾刺柏”,并将植株藏匿在邻近慈母桥旁的178.5K工寮处,警方接检举后前往稽查,共查获12棵长约1至2公尺不等的刺柏。

警方通知陈男到案后,还一度极力否认犯案,直至追问树型为何如此完整及修枝断根处被人为涂上树脂药剂保护防腐,才坦承犯行,警方指出,陈男没有盗伐前科,但他的修枝断根手法相当专业,也将进一步追查过去是否也曾参与相关盗林行为。

台湾刺柏主要生长在高海拔山区,生长速度缓慢,经林业人员专业判断树龄至少上百年,花莲游姓园艺玩家说,刺柏的树形虯曲常被用来栽培观赏,一棵百年以上的刺柏栽培塑型后价值可能相差数10倍,总市值可能达到新台币60万元。

全案9日依涉违反有关条例将陈男函送花检署侦办,警方指出,边坡上树木可以涵养水源、稳固土石,遭盗伐后可能造成道路周边的落石机率增加,陈男窃取森林产物行为违反相关条例,恐遭求处1年以上、7年以下的徒刑且并科高额罚金。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