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拉闸限电?民进党又出幺蛾子(看台絮语)

2018年05月1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又到了考验台当局“用爱发电”的时候了。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危机,民进党“立委”林静仪在台“立法院”发言时,建议台湾当局晚上10点以后强制限电,并称“大家早点下班早点回家,10点之后不要看电视,也不要开电灯,这样不仅能解决能源问题,也能解决少子化的问题。”

  这就是民进党解决用电危机的办法,让全台湾每到夜晚就熄灯变“黑岛”?如此荒诞言论马上遭到台湾民众的痛批:“恭喜蔡英文,上台两年,伟大的民进党就动脑筋实施夜间限电,以光速把台湾打成第三世界社会!说好的用爱发电,原来是晚上没电。”

  很难想象,人要无厘头到什么程度才能提出如此不着调的建议。国民党发言人钟沛君说,台湾很多劳工、警察和消防员晚上10点还没下班,甚至才正要上班;很多双薪家庭,10点孩子睡了,爸妈才开始忙家务;很多文字工作者晚上10点灵感正好,而林静仪显然对这些全然不知,一直过着跟多数老百姓很不一样的生活。岛内民众被气坏了,大家都说:民进党真是“不知民间疾苦”,真要限电,就请绿营官员先“以身作则”吧!

  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此番荒诞提议,居然得到台湾“环保署长”的认可和赞同。不少台湾民众反问道,赞同什么?赞同把台湾搞得越来越沉沦吗?民怨沸腾不管,外资出走不管,本土企业活不下去不管,只要能保持自己人“大权在握”,什么干话都讲得出来吗?

  台湾为什么闹电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冒进推行所谓的“非核家园”。台湾选举频繁,民进党长年拿“非核家园”当做神主牌,不计代价地迫使核电厂停建、停工。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民进党上台两年来,“非核家园”的不切实际早已暴露无遗。民进党不得已厚着脸皮大搞火力发电厂,重启旧核电厂,电力还是捉襟见肘,岛内陷入了能源不足、电价上涨、空气污染的多重窘境。

  去年8月的全台大跳电事故,现在想来仍让人心有余悸。17个县市的688万户人家突然陷入黑暗之中数小时,民众惊慌无助,工作生活节奏全部被打乱。数百家大小工厂停工,损失不计其数。然而,时至今日,民进党既无法用“爱”发电,也不承认“非核”有错,只好在“限电”上做文章,搞得笑话百出。岛内舆论就此警告说,如果岛内电力情况迟迟不见改善,不只外来资本会望而却步,在台外企出现出走潮也难以避免,最后等到连本土企业都受不了,再想挽回就来不及了。(汪灵犀)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