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市长选战:民进党自提人选“不排除赖清德、陈菊”

2018年05月17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确定不礼让台北市长柯文哲,年底台北市长选举自行提名。民进党选对会昨天决定,将启动征召提名程序,提名人选将待方案送中执会确认、征询有意愿者后,经选对会讨论决定,报请中执会通过,选对会召集人陈明文表示,希望月底前评估适当人选,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

至于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及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陈菊是否也在评估人选范围内?陈明文说,“这不排除”。有无可能台北市长柯文哲加入民进党接受征召?陈明文表示,这是假设性问题,他真的没有办法答复。

党内高层也指出,既然是征召,就没有比照2014年两阶段民调,也就不存在与柯文哲进行两阶段民调的情况。

柯文哲:做好市政 准备连任

对于柯、绿分手,柯文哲在议会答询表示,对连任者而言,把市政做好就是最好的连任准备。议员质询,是否觉得民进党自提人选是理智思考结果和选择?柯文哲说,只考虑2018和以后,整个逻辑是不一样的,政党不完全以选举胜利为考量,自己也尊重。

民进党确定和台北市长柯文哲分手,马上引起市府连锁反应。民进党籍副秘书长李文英随即请辞、民进党籍副市长陈景峻表示,待全盘确定后,再向外界说明。柯文哲表示,相信陈会留下来。

关键会面 绿高层“了然于心”

据了解,民进党与柯文哲分道扬镳的关键在5月1日四位民进党高层与柯文哲会面。当时柯文哲对选情自信满满,并以民调佐证认为,国民党提名的丁守中不是对手,自认可以裂解泛蓝;而民进党的姚文智民调低,他不在意民进党是否自提。更重要的是,柯从头到尾没提到要和民进党合作或寻求支持,在场的民进党高层听完“了然于心”。

在此之后,民进党内部民调也呈现出,若不采取自提,恐流失绿营支持者选票,此一伤害,远比礼让柯文哲伤害还来得大,也因此在后来高层会议中,做出自提人选的决定。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