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提振低薪问题政策扭曲 走入歧途

2018年05月21日10:2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当局“行政院”日前召开“提高低薪族薪资”会议,决定祭出提振薪资5大措施。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论说,蔡当局半年前主打“提升青年薪资”,如今又祭出“提高低薪族薪资”,不能说不认真了。但观诸蔡当局近两年各种提振薪资的作法,却流于治标、片面、形式主义及政令宣传性质,错误政策导引下,薪资水平未见明显提升,夸张的政绩宣传与民众认知产生差距,反而让人怀疑台当局误导或伪造数据,增添社会对立情绪。

  社论指出,就提升低薪族薪资五大措施而言,台当局“行政院”决提高当局派遣、临时工每月起薪至3万元(新台币,下同),估计受惠人数1.6万人,需9.6亿经费;并考虑将时薪制基本工资由140元上调至150元。台当局愿意从自身做起,善意虽可感却无效,毕竟当局派遣工只有1.6万人,相对百万派遣工,甚至300万名月薪不到3万元劳工,试问能有效解决低薪问题吗?

  至于提高时薪制基本工资,依官方数据,有34万人的时薪低于150元,提高时薪基本工资受惠者人数较多,月薪与时薪的基本工资脱钩,可以让外劳薪资不因而连动,算是对企业界的“妥协”。不过,仅仅调高时新制基本工资,对企业用人会造成什么影响?会不会产生蝴蝶效应?应先做政策分析,避免重蹈“一例一休”仓卒“立法”,随后不得不“发夹弯”的失败经验。

  社论又指出,民进党当局偏爱用政策手段达成政治目标,往往造成市场扭曲。真正解决低薪困境问题的方法无他,只有提振经济、增加投资,才是治本又全面拉抬的不二法门;以政治力调高基本工资,或用取巧方式拉高局部薪资,不但难见其效,扭曲市场机制将付出更大代价。

  由历史数据可知,台湾低薪困境是在公元2000年之后出现,在此之前的1991年到2000年,平均每年经济成长率接近7%、民间投资成长率达11%、台当局投资成长率6%,这段时间平均实质经常性薪资与总薪资也有近3%的成长。2000年后至今,民间投资成长率掉到2%,台当局投资负成长,结果就是实质薪资在零成长与衰退之间徘徊。

  社论表示,但这段时间基本工资却一路拉高,从2007年的1.5万元拉到2.2万,增加近39%,却丝毫未能舒缓低薪困境问题。冷冰冰的现实数据完全不支持“调高基本工资救低薪”的想法。

  更矛盾的是,蔡当局一方面拚命说要提振薪资、祭出政策救低薪,另一方面却在政策上打击、摧残投资与就业机会。“行政院”在“提高低薪族薪资”会后记者会中承认,月薪低于3万元劳工比率较高的“低薪产业”,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与支持服务业,其中最触目惊心的是住宿餐饮业,高达69.2%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低于3万元。

  社论又表示,蔡当局忘了吗?是谁的政策导致陆客呈雪崩式下降,许多旅馆、饭店生意直直落,倒闭求售家数暴增?根据业者统计,去年9月时,全台共有88间旅馆、饭店、商旅上网求售。今年经济好转,按理应是看好前景、投资增加,但4月底待售旅馆、饭店量增为104间。这波旅馆抛售潮还不知何时止血。

  试问:一个产业的企业纷纷倒闭、求售、减少雇佣,从业人员不失业、不减薪就该高兴了,薪资还会增加吗?其他产业虽然未惨到如此地步,不过全球经济上扬复苏,岛内民间投资却仍然低迷,连续几季衰退;投资积弊问题未能解决,反而新增蔡当局“创造”出的缺电问题,民间投资意愿当然更衰退。

  社论说,台湾超过300万劳工的月薪在3万元以下,所谓打破低薪困境,应优先解决相关产业的困境,产业发展热络,资金涌入,劳工薪资自然提升;蔡当局力推5加2产业政策与奖励新创,却对传统制造业弃如敝屣,更别提被政策打击的观光等服务业。

  解决低薪只有回到拼经济成长、活络民间投资,才是正途,零碎片面的小措施难有成效。至于巧立名目、误读数据,如赖清德拿名目总薪资充数、施俊吉谈“排除外劳后的本劳薪资”,把劳工薪资说成接近5万甚至6万,则等而下之。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