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4G“资费战”后 研究机构指台湾移动通信营收今年将现负增长

2018年05月24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4G“资费战”后 研究机构指台湾移动通信营收今年将现负增长

  受到一周前刚结束的4G“资费战”影响,有知名研究机构指出,今年台湾移动通信市场整体营收将出现5%至8%的负增长,未来业者是否有足够资金投入5G网络准备工作,值得关注。

  台湾多家电信公司5月15日告一段落的4G上网低价“吃到饱”(无封顶限额的一种促销模式)方案资费战,吸引到上百万用户申请。

  综合中央社、今日新闻网、《工商时报》等台湾媒体22日报道,国际数据信息公司(IDC)提出,499元新台币“吃到饱”项目对于台湾电信市场的影响值得密切关注。2300万人口的台湾,电信市场移动用户数自2011年开始就一直在2800万至2900万之间徘徊,显示市场趋于饱和,但却有“三大两小”共五家业者参与竞争。

  IDC表示,环顾全球电信市场,小型营运商多为价格破坏者,以吸引其他主要业者用户,大型营运商的首要目标则是保持自身市场占有率,较少有大型电信商带头削价。

  相关研究发现,台湾电信业者仅在2G时期享有充盈的获利,3G时期因上网“吃到饱”的资费设计方式,导致业者须投入更多资金用于基地台与移动网络的建设。2014年,台湾移动通讯市场进入4G时期,虽在初期采取资费分级制,但用户已习惯“吃到饱”方案,迫使业者重启该付费方式。

  数据还显示,在用户数几近饱和以及五家业者激烈竞争下,台湾整体移动通讯市场营收自2015年73.4亿美元滑落到2017年的67.5亿美元,两年下跌8%。IDC预测,在499元新台币“吃到饱”项目的冲击下,今年台湾移动通信市场的整体营收将出现5%至8%左右负增长。

  IDC指出,过去数年,台湾业者已投入逾1700亿元新台币购买4G频谱,以及近千亿元新台币建设移动网络。为避免台湾重演当年4G落后数年开启的情况,业者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投入5G网络准备工作,引发各界关注。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