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共研中医药文化  共商多产业合作

两岸合作把中医药推向世界

本报记者  汪灵犀 文/图
2018年05月2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台湾同胞在体验制作中草药。

  “两岸中医药产业的交流源远流长。即使在改革开放之前,大陆和台湾还处于隔阂状态,那时就有很多台湾民众前往香港购买大陆的中草药。如今,我们来湖北参加的‘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已经举行到第八届,两岸中医药合作交流日益加强。在这样的新时代下,两岸应该如何携手把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推向世界?”在日前举行的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的大会上,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提出的这个问题,引发了两岸中医药界人士的热烈讨论。

  一脉相承

  由湖北省台办主办的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暨第八届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日前在武汉举行,两岸中医药界逾300位人士齐聚一堂,其中就包括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他在论坛上告诉记者:“我去过台湾,看到台湾人在做菜、养生方面都喜欢用中药材,这就是中医药绽放的魅力。”陈涤平家中六代都是中医药从业者,他敏锐地发现,两岸在中医药领域很多地方都是一脉相承的。

  同时,这种传承不仅体现在民间,也体现在医药研发的学术领域。台湾元始生物科技医药有限公司从2005年起专门从事新药研发,研究员钟承翰说:“我们的一些开发理念,就是从最早的中国大陆中药典籍、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中找到一些重要的配方,然后再利用现代化的技术进行提取和开发。”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两岸民众对于中医药的共同信赖和偏好,是联系他们生活和情感的生动纽带。而在此基础上,两岸中医药产业开展交流合作,则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正如台湾中药经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湾胜昌制药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威著在论坛上所说:“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这是共同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优势互补

  台湾阳明大学生物药学研究所教授黄奇英十几年来一直在钻研植物新药的开发,他感觉到两岸的中医药产业联系越来越密切。比如他们正在进行的研发黄芪治疗癌症功效的项目,原材料就来自大陆。

  这是大陆的优势之一——地大物博。据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介绍,湖北就是中医药大省,仅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片区就生长着4000多种中药材,举世闻名的神农架更是一座中药材宝库。

  “大陆在科学研究、中草药种植、中医药人才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而台湾在医院管理、保健制度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两岸应抓住机遇,优势互补,互利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兼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笑频认为,“惠台31条”把中医药也纳入其中,给两岸中医药产业在人才培育等领域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可以预见,在中医药产业上,两岸企业和民众将越来越利益相连,休戚与共。”她说。

  事实上,相关合作早已展开。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介绍,该校近十年来培养了港澳台学生700多人,其中台湾校友400多人,目前在学校的台湾本科、硕士、博士生共125名,而且求学热度还在上升。

  走向世界

  在李时珍的故乡湖北省蕲春县,坐落着一家原生态药园“本草纲目园”,占地2000亩的面积里,种植着大量的草本植物,就像一本立体的《本草纲目》。园区内的工厂则负责把这些植物制成中成药和大健康产品,销往海内外。药园的主人——李时珍医药集团董事长林朝辉是名台商,深耕中草药领域42年。“中医药的发展是我们中国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随着大陆实力腾飞,中医药也将走向世界。”林朝辉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期待。

  李威著公司的中成药产品也已打入国际市场,远销日本及欧美,他的愿望是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不仅仅是这两位,论坛的与会者都希望能推动中医药产业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把中医药带到世界舞台中央。

  具体该怎么做?王笑频和陈涤平给出了一些建议。利用好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旅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借助“孔子学院”等外宣品牌走出去……这些都给业者打开了思路。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台湾已经研发出李时珍形象的问诊机器人,为市民把脉问诊“望闻问切”,“这是未来医学发展的趋势。”黄奇英说。

  (本报湖北蕲春5月27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