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31条”将很快全部落实到位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8年05月31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3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在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今年2月发布31条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后,各地各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加紧推动落实,很快将全部落实到位。其中不少措施已经产生实效,让广大台胞台企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台企台胞相对聚集省市都已经或正在陆续推出因地制宜的施行细则,加速落实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多、空间会更广阔。

  坚持一中原则是国际普遍共识

  本报记者提问,布基纳法索与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后,台当局声称大陆搞“金钱外交”,并表示大陆已挑战台湾底线,台方不会再忍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应询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布复交是布基纳法索根据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确选择。说大陆搞“金钱外交”,这完全是无中生有,自欺欺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民进党当局自己究竟做了什么,不妨扪心自问。

  安峰山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民进党当局唯一正确的选择。造成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的症结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尽早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就会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对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涉及台湾一事等问题,安峰山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个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不少惠及台胞措施已显成效

  在回答记者关于“31条惠及台胞措施”落实情况时,发言人安峰山对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举例说明。

  安峰山说,在职业资格考试方面,此次向台胞新开放的考试中,关于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资格、注册核安全工程师三项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按现行考试办法申请参加;关于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报名参加今年下半年的考试;关于台胞报考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考试,海关总署将于近期公布具体事项。对于此前已向台胞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如专利代理人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工程咨询(投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台胞可按现行规定继续报名参加。

  在参与政府采购方面,福建省在采购领域对台资企业无准入门槛,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全省采购台资企业生产的品牌汽车1303辆、金额1.55亿元人民币,全省银行系统采购台资企业生产的显示器近3万台。

  在高新技术合作方面,浙江省台资企业可参与该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企业技术中心、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评定等,享受与省内其他企业同等政策,83家浙江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15%企业所得税政策。

  在农业合作方面,贵州一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先后获得各级扶持资金1600多万元人民币。福建一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获得财政贷款贴息、农业综合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的项目支持400多万元人民币。

  他表示,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台胞实际需要,继续出台更多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不断增进台胞利益福祉。

  台当局坏台胞好事必遭反对

  有记者问:中布复交后,台湾方面陆委会称,将严格审查大陆各级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士赴台,扩大查办大陆以不同名义在台设立据点。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民进党当局不断编织各种理由,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这种做法“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因此必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安峰山说,扩大两岸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我们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和落实“31条措施”,目的是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反观民进党当局,不断编织各种理由,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地去设置障碍,实际上他们是在限制台湾同胞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就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利益福祉,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民进党当局现在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走回头路,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必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双方在两岸关系上的表现,谁是真正充满了自信,在修桥铺路,开放交流;谁却内心惴惴不安,一方面在筑高墙,一方面在修大坝,在搞“闭关锁岛”的举动,“老百姓都看得清清楚楚”。

(责编:冯粒、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