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达成多项共识

2018年06月06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第十届海峡论坛·2018年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5日于厦门落幕,为期两天的研讨、交流活动达成多项共识。

4日揭幕的“第十届海峡论坛·2018年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云集了两岸200余名残障组织代表、残障人士以及来自两岸高校的专家学者,其中不乏致力于残障研究的青年学者。论坛围绕残疾人就业、权益保障、康复与社会融合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与会者深切感受到两岸残障人士权益保障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理论内涵和实务经验越来越丰富。

本次论坛在三个方面达成共识:

一是在思想观念方面。两岸同根同源,共同的民族精神和文化构成了两岸残障事业发展的共同理念。很多专家学者都谈到中国传统文化主张道法自然,主张仁爱,主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之风,这些构成了两岸残障人士权益保障的共同思想基础。两岸都格外重视残障人士的尊严、价值、平等权利和自我发展能力,致力于让每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平等参与、融合发展”的共同目标。

二是在制度政策方面。两岸都主张为残障人士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支持服务。既要提供稳定的保障,也要有充分的激励机制;既要增强内生动力,又要打造包容便利的环境条件;既有社会政策也有经济政策,为残障人士的就业、创业创造条件,促进他们自力更生,实现人生价值,过上更有意义、更有尊严的生活。

三是在方法路径方面。应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社区、家庭、专业人士及志愿者的作用,形成合力给予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支持,形成更加包容、更加友善、更有活力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中国残联高度重视两岸残障交流合作,在海峡论坛框架下已连续举办四届“海峡论坛·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今年厦门大学中国残障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了活动的筹办,将论坛由实务层面扩展到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全方位交流,不仅畅叙了两岸同胞亲情,也分享了两岸关于残障事业发展的理论与实务经验,使得两岸残障人士及残障事业交流的“根”扎得更深,更多地惠及到两岸的残障人士及社会各界。

本次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厦门市残联、厦门大学中国残障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王祖敏 卢丽婉)

(责编:多丽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