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智库专家:大陆乡村振兴将为两岸融合带来新机遇

2018年06月08日16: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大陆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两岸合作的良机,更将为台湾专业人才找到新的用武之地。”正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上,如何把握大陆发展新机遇、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为与会专家学者聚焦的话题。

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上,近百位学者参与了讨论。“大陆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契机。”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台湾农业起步早、精细化程度高,如能抓住大陆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台湾精致农业、休闲农渔业、创意农业都能在大陆找到新的发展空间,相关产业专业人才也能找到用武之地。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巡视员许正斌认为,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化,从耕读传家到邻里守望、诚信重礼,都是中华文明的鲜明标签。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胞和台资企业可以积极到大陆投资兴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凝聚同胞力量和智慧,持续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两岸乡村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雷立芬在会上阐述了台湾以政策性农贷配合农业政策推行的经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张镇雄介绍了福建农信发展普惠金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他表示,今后五年,福建省农信系统将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万亿元,为800万乡村客户建立金融档案,评定信用农户150万户,继续减免超百项服务费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等两岸机构共同主办。(记者李慧颖 刘斐)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