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聚焦第十届海峡论坛

两岸特色庙会再登场 打造“边吃边玩边学”嘉年华

 

2018年06月0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两岸特色庙会现场。

人民网厦门6月9日电 (詹托荣)9日,恰逢周末,两岸特色庙会迎来人潮高峰。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两岸特色庙会于8日下午登场,在厦门集美区的灵玲国际马戏城举行,当地民众与游客近距离感受地道的台湾“味”,加强与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为期4天的两岸特色庙会,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现场设置了两岸童玩区、两岸青少年研学区、两岸商贸交流区、两岸青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绎区五个主要区域,以两岸青少年为主题打造青年创业、特色研学、亲子旅游、商贸交流等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高品质特色庙会。

传统美食是一个地方文化、自然、历史的浓缩。在以两岸美食、伴手礼为主打造的两岸商贸交流区,组委会邀请到了30家台湾著名夜市代表美食商户、10家台湾精品水果商户、10家集美本地美食代表商户、10家台湾伴手礼商户、10家本地伴手礼商户、10家陆配商户入驻,展示两岸特色美食和伴手礼,更是加入了“吃的课程”,通过品尝一道美食,了解到它的历史文化,将“美食”转化为“知识”,边吃边学,从而弘扬传统美食文化,打造“边吃边玩边学”嘉年华。

文创交流仍是本届庙会的一大亮点。两岸青创集市区以“文创+旅游”为特色的台湾青创商户为主,共有43家商户,包括花艺、布艺、木艺、烘焙等,以其文创产品为主要展示对象并开设文创课程,让创意走进现实。

而两岸研学体验区以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和马戏城内的两岸研学主题馆为核心,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为核心内容开展特色研学课程,结合闽南童玩、科技探索、熊猫科普、社区营造、风土人文等,为孩子们打造交友、玩乐、学习、融合的平台,让两岸学生在研学中感受生活,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增进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心灵契合,共同发展。

“闽南童玩”是厦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届庙会依旧注重凸显闽台童玩文化的互动性、合作性及传承性。两岸童玩区将围绕熊猫科普中心为核心,打造两岸童玩主题乐园,引入新颖、好玩的闽南童玩如旱地龙舟、拍米糕、跳皮筋等,同时加入台湾传统童玩项目如空竹、竹蜻蜓,结合熊猫馆开展大熊猫趣味探秘科普知识讲解、网络分享,让两岸家庭在体验古早童玩和熊猫互动游戏中增进感情,增强了解,建立友谊。  

庙会现场还特设嘉年华主题会场,以亲子体验互动为主要内容,从另一个角度来体现海峡两岸血脉融合、和谐发展。

据介绍,两岸特色庙会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在两岸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两岸民众喜闻乐见、踊跃参与的民间交流活动,是充实完善海峡论坛草根性、民间性的重要品牌活动。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