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聚焦第十届海峡论坛

2018年海峡两岸环境与生态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2018年06月09日1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6月9日电 (詹托荣)9日,2018年海峡两岸环境与生态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同期举行的,还有2018厦门数字水论坛暨第14届国际可持续水环境会议、第3届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科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首届数字流域与河长论坛等系列学术会议。

海峡两岸环境与生态研讨会,是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的组成活动,由厦门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联合主办。大会邀请到了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韩国、美国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企业代表等150多名嘉宾参加。

当天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教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以及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特聘教授骆尚廉、韩国首尔市立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Hyunook Kim、美国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清洁能源与交通部主任研究员Seth Snyder等参加了开幕式。

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在致辞时指出,进入新时代,环境与生态学科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厦门大学将创新发展思路,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拓展新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推动政产学研合作落地,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环境与生态学院助力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实现绿色发展,实现融合创新发展,是必然选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表示,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厦门大学在数字流域治理、高端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创新成果推广等领域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产业资源和人才资源方面优势,积极做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开幕式上,举行了厦门大学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厦门大学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联合了环境与生态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数字水生态、智能制造、大数据、先进传感器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全面合作。

与此同时,厦门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将致力于建设成为具国际影响的、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智库,该研究院对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中国生态文明理念和经验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海峡两岸以及国外共10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据了解,10日,8个学术分论坛将同时举行。在8个分论坛上,来自美国西北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9位专家学者将分别做多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气候与水资源环境、健康流域管理、新型污染物、水利及水循环利用、水能关系、全球气候变化与湿地生态系统响应等。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