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综述:台当局难解丰收伤农之痛 中南部深受谣言困扰

2018年06月12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副主委李退之11日专门前往台南,当面向农民说明民间流传“当局不收公粮”之说纯属谣言,呼吁农户不要抢收水稻。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今年台湾果蔬等农产品全面盛产,香蕉等作物价格剧烈下跌,已影响农民信心。台南市议长赖美惠的特别助理李宗翰11日称,近来大量农户反映,受台风逼近、将损坏作物的传言影响,稻农积极抢收,出现“青割”现象,未成熟的稻谷价格跌至低位。

  即使当局农粮机构、农会以多种渠道持续疏导,农民仍难消疑虑。何以至此?

  今年台湾较少自然灾害,荔枝、菠萝等水果均出现丰收伤农情形,尤以香蕉为烈:据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预估,今年全台8642公顷香蕉种植园出产达19万9026吨,而产地价格最低曾跌至1公斤新台币1元。

  依往例,台湾各方机构、人士近期出面大量采购、呼吁增加消费帮助农民。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10日还透过社交媒体推荐“带皮水煮、搭配酱油、大蒜”的新吃法,呼吁民众一起多吃香蕉。

  但近年频繁动员社会各方挽救果蔬行情,当局缺乏着眼中长期的政策作为(如整顿产销体系、开拓境外新的销售市场等),许多农民无奈、失望而各寻自救途径。

  如民间销售商所言,香蕉销售惨况确实有台湾中南部农民盲目种植等多种原因。但当季多种水果同时面临果贱伤农困境,解决之道显然更在于拓展市场腹地。

  高雄市大树区的82岁老农“菠萝伯”林益近日对台湾媒体表示,怀念马英九时期,菠萝销到大陆、新加坡都没问题;换民进党执政后,外销就推不动了。

  2016年台政党轮替前,两岸农业合作顺畅,有大陆市场渠道适时给予一定协助,台湾丰产的水果,仍有途径销售出去。当前,民进党当局无心处理承认“九二共识”这一问题,显然也就无力帮助农民再度打开大陆腹地;相反,却一门心思要向同样盛产热带水果、消费力有限的东南亚市场推销,效果可想而知。

  李退之11日对台南农民表态称,若有人再放出“不收公粮”的谣言,将依法处理。台当局强力执法、托底收购或能助农民于一时,但巩固、维系信心仍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刘舒凌)

(责编:多丽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