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不承认“九二共识”必然伤害台湾同胞利益

2018年06月14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王尧、曹雪盟)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在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原则问题上有明确的态度,两岸交流中的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这是一个简单而朴实的道理。”

  马晓光在回答近来台湾水果价格暴跌相关问题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2008年到2016年期间,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包括对台农产品的采购、合作畅旺,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得到了实惠。民进党执政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纵容支持“去中国化”的“渐进台独”活动,限制两岸交流,拼命削弱两岸同胞之间建立起来的各种联系,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损害,必然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

  在回答海峡论坛相关问题时,马晓光说,第十届海峡论坛已于6月11日闭幕,台湾各界8000余人参加这次盛会。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顺利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论坛进一步彰显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论坛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新形势下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两岸各界代表人士一致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正确的道路,两岸同胞应当坚定不移走下去,不断克难前行。论坛进一步汇聚民意,鼓舞和坚定了两岸同胞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信心。“两岸一家亲”成为论坛期间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尽管受到岛内一些人为的干扰阻挠,但台湾各界民众仍然热情高涨参加本次论坛活动,台湾青年积极踊跃报名的情况超过以往。

  日前,美方派官员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馆落成仪式,马晓光应询指出,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应慎重处理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了大陆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新进展。他透露,今年我们继续实施“第三届台湾青年暑期实习计划”,为台湾青年提供约600个暑期实习名额,此次实习岗位所在地分布较广,行业类别多,企业类型全。此外,大陆各部门、地方和企业也纷纷推出面向台湾青年的暑期实习计划,预期今年台生来大陆实习将再现盛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4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