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学者共议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声音)

2018年06月23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近日在河南省许昌市召开,专家学者就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议题展开讨论。有关言论摘编如下:

  基于互联网的服务领域合作有助于打破过去形成的以制造业为主的两岸合作模式。要深化产业合作领域,推动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向“微笑曲线”的两端移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国际影响力。另外,两岸服务业合作不仅关乎市场准入问题,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法律和人文环境作为支撑。因此,深化两岸社会文化领域交流十分必要。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

  应推动两岸合作领域由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领域深化,充分发挥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特性,引导台产业、大陆台商融入大陆市场与产业体系,逐步提升两岸产业的外部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张冠华

  为解决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水平较低的问题,可建构多元化两岸经济产业合作体制机制,运用市场和民间力量解决经济合作中的利益协调问题,建立包括产业链合作联盟、市场合作联盟在内的跨两岸经济治理体制。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吴维旭

  未来两岸产业合作应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当前,两岸经贸关系正处于转型期,在大陆发展相对滞后的现代服务业领域已逐渐成为台商投资新热点。近年来在自贸试验区政策带动下,台商已兴起对大陆金融、旅游、文创等产业的投资热潮。

  ——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苏美祥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