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闽台方志交流画出两岸同心圆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8年06月2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派江吻海,山水相依,福地是吾乡。循礼明义,勤俭耕读,风气出汉唐。蛙鸣阵阵稻花香,高堂大厝书声朗,茶园青青山歌亮,深巷老街故事长。温一壶乡愁,慰藉远方。续一方文脉,承载辉煌……”

  6月26日下午,福建历代方志文献致赠典礼在台湾新北市世界宗教博物馆举行。典礼上,与会嘉宾一起欣赏了音乐短片《福地是吾乡》。

  一曲《福地是吾乡》融入了海洋文化、茶文化、妈祖文化尤其是闽台文化在内的多重文化元素,表达了地方志赓续八闽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两岸交流的责任担当。

  致赠典礼上,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共向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新北市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辅仁大学、佛光山大乘寺庙赠送福建历代方志文献2186种、3754册。主办方还表示,将在这五个机构分别设立闽台方志文献中心。据悉,这是大陆方志机构向台湾地区有关机构赠送方志文献数量最多的一次,闽台方志文献中心也是首批设在台湾地区的两岸方志文化创新交流服务平台。

  闽台一衣带水,两岸“五缘”流长。近年来,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致力于加强闽台方志文化交流,率先组织编纂出版《福建省志·闽台关系志》,首次以志书形式全面记述闽台关系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延续;率先组织两岸学者共著首部《妈祖文化志》;率先与民营企业合作,在福建石狮建立首个两岸方志文化交流平台——闽台方志万祥馆。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基因和文化标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历史智慧的结晶,与国史、族谱共同构成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基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致赠典礼上,还举行了《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大型文献整理项目首发式。

  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陈秋平介绍,该项目由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实施,吸收两岸学者担任学术顾问,计划汇辑闽台历代方志347部,是迄今为止最为完整的闽台历代方志汇编,拟分四辑出版,首发的“福建省志辑”共有方志11种,“台湾志书辑”共有方志41种。其中台湾方志上起康熙、乾隆,下讫同治,计有图志和府志、县志、厅志、通志、杂记等。本岛外,周边之小琉球、钓鱼岛、澎湖诸屿,悉纪无遗。

  陈秋平在致辞中表示,方志文化是两岸共同守望的精神家园和维系两岸同胞的亲情纽带。充分发挥方志文化优势,对于推动两岸文化的深度融合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闽台历代方志集成》从地方志角度较为全面地论证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命运与共,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充分反映了“两岸一家亲”这种特殊而紧密的关系。其中有大量关于闽台关系的记载,如其中收录的康熙《台湾府志》记载:“凡此岁时所载,多漳泉之人流寓于台者,故所尚亦大概相似云。”乾隆《重修台湾府志》记载:“台郡负山面海,台山自福省五虎门蜿蜒渡海”。

  陈秋平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还将积极争取赴台举行《妈祖文化志》首发式,建立两岸专家学者沟通交流长效机制,邀请台湾专家参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台方志文化)专家委员会。

  (本报新北6月26日电)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