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细分群体  精准交流(观沧海)

木  鸣
2018年06月2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台联2018两岸婚姻家庭电子商务研习班日前在福建开班,近百名学员均来自两岸婚姻家庭。几天时间里,研习班除有淘宝大学讲师授课,还赴厦门海沧青年创业基地、石狮跨境电商园等地进行现场教学。

  这不是全国台联第一次针对两岸婚姻家庭举办活动。两岸婚姻从总数上看虽然不大,目前近40万对,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方面,他们与两岸关系联结紧密。30年前,两岸婚姻伴随着两岸交流大门的开启而出现,随着两岸交流的频密而逐年增多。多年来,他们最直接感受着两岸关系的冷暖。另一方面,两岸婚姻家庭是连接两岸同胞的天然纽带。生在高雄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卢丽安曾说,爱大陆和爱台湾,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对两岸婚生子女来说,这种感受更加深切。因为他们的父母,就是一方来自台湾、一方来自大陆。随着两岸人员往来频密,这一群体的人数会越来越多,成为以血脉联结两岸的坚实桥梁。

  众所周知,大陆配偶在台湾遭遇不公正待遇问题已是多年沉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通过各种方式阻挠两岸交流,大陆配偶的待遇问题更难提上议程。坦白说,两岸婚姻家庭尤其是早期结合的家庭,缺乏话语权和影响力。大陆配偶长期遭遇偏见和歧视,这一群体不应该成为阳光照不到的角落。近年来,大陆不少组织都把他们作为关心照顾的对象。全国台联关怀他们,为他们提供情感交流、增长见识的平台,既是职责所在,也是情感依归。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习班选择的电子商务这一主题,是目前最活跃、最具潜力和成长性的业态之一。相比较来说,大陆电子商务较台湾发展迅猛。有的知名电商已跨越海峡、辐射台湾,成为不少台湾民众购物甚至创业、创新的平台。而屈指算来,最早的两岸婚生子女已经成年。传授大陆在电子商务的相关经验,协助大陆配偶及子女就业创业,比泛泛地参观、参访,更适合他们的所需。在联络彼此感情的同时,为他们开拓思路、创造更美好生活助一臂之力。

  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促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多年来,大陆各界举办了很多两岸交流活动。两岸婚姻家庭研习班值得借鉴之处在于,细分群体的同时,还进行了精准设计,选择他们所需的主题和内容,不但有助于提升交流效果,也可以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8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