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边喊“反中”边求会面,蔡英文闹哪样(看台絮语)

张  盼
2018年06月2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大放厥词,声称“台湾遭受中国(大陆)巨大的压力”,虽时感挫折却不能放弃,呼吁国际社会联手制约中国(大陆)。因为作为“区域霸权”、富于“侵略性”的中国(大陆),不只对台湾构成挑战,更对整个地区和世界造成威胁云云。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蔡英文一面言辞激烈地批判大陆,一面说愿在“对等、未设前提”的情况下,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同一番话画风180度大转弯,状如人格分裂。

  回顾蔡英文的“求会面”套路,不难发现技术含量其实很低。这一话题在2016年岛内选举前后便被提及,此后又蹭了好几回热点,不外乎是哪两方领导人又见了面,蔡英文就借势比拟一番,假惺惺地呼吁两岸“坐下来谈”。眼见药效不彰,民众很不买账,蔡英文便不断下猛料,语不惊人死不休。

  蔡英文前几次的“求会面”,至少还会虚伪地弹弹“对大陆善意”老调,这一次却连面具都撕掉了,直接呼吁国际围堵反制大陆,毫不掩饰其“借刀杀人”的深深恶意。而不管是假装“善意”还是赤裸对抗,蔡英文“求会面”套路背后逻辑都是一样的,就是兜售“一中一台”,同时在国际上装可怜扮无辜,妄图把两岸失和的责任归咎于大陆。

  上台之初,蔡英文承诺“维持现状”,仍称呼大陆为“中国大陆”,直至今年5月改口“北京当局”,乃至近来直呼“中国”,从遮遮掩掩到直白强硬,更放言要借助美国等“国际力量”来对抗大陆,已显出其在两岸政策上的图穷匕见。

  一面是两岸官方沟通联系机制中断、两岸关系冷对抗持续加剧,一面是台湾“外交”崩塌、“邦交国”连失四城,恼羞成怒的蔡英文扯下最后一块“遮羞布”,赤裸裸地说出“大陆威胁论”来。

  此次采访中,蔡英文又拿美国说事,称台湾获美国的支持日增,从高层官员访台到美台军事交流,一副抱定大腿成竹在胸的样子。然而明眼人都知道,美国对台湾向来是口惠而实不至,更不会依着台湾的小算盘,倒是随时可以把台湾这枚棋子当做“弃子”。

  而蔡英文言谈间渴望依靠的“国际朋友圈”,更是不值一提。“国际空间”急剧缩水,“邦交国”一路降到18个,哪有她口口声声念叨的“志同道合国家”壮胆?不过是痴人说梦而已。

  更可笑的是,蔡英文还声称“面对中国威胁,有必要加强自卫能力”,边武装到牙齿,边转脸说出“会面”设想,前一秒还破口大骂,后一秒又要价对谈,难怪有人送她“戏精”称号。

  从始至终,破局的关键都在“九二共识”。可舆论叫不醒装睡的蔡英文,乃至绿营有人宣称,蔡英文坚持的其实是“九二无共识”。从闪烁其词到高调否认,民进党当局算是亮明了底牌。

  蔡英文如此卖力演出,目的无他,无非是为自己壮胆,替选举打气。但归根结底,如此倒行逆施不过是引鸩止渴而已,“挟洋自重”、“亲美友日抗陆”,到底带来了什么呢?怕只有虚妄的安全感和梦醒时分的一败涂地。更何况,火中取栗般任由别人当枪使,结局如何可想而知。民进党当局竟自甘堕落到这般田地,无异公然绑架全岛民众,视民生福祉于无物。

  明明需要对台海局势生变、两岸紧张对峙加剧负全责,蔡当局却倒打一耙,又甩锅给大陆,言必称“霸权”“挫折”,想凭一招恶人先告状骗过世人,如此侮辱观众智商,只会惹人耻笑唾弃。如不尽快正视现实,重回“九二共识”的对话轨道,留给民进党当局的谢幕演出将几多悲凉,不难想象。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