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当“杨梅”邂逅“凤梨”,他让宝岛名点成为江南新味

2021年06月30日08: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宁波6月29日电 题:当“杨梅”邂逅“凤梨”,他让宝岛名点成为江南新味

新华社记者华洪立、顾小立

“说起台湾,大家都能想到凤梨酥。我的目标是今后只要提起浙江,大家都能想到杨梅酥。”这是台胞曾翊展定下的一个目标——用杨梅打造伴手礼“新名片”。

六月的浙江恰逢梅雨季节,也是杨梅上市的季节。此时的曾翊展在位于浙江慈溪鸣鹤古镇的杨梅酥店里,把一块块杨梅酥放进包装盒里。

有的盒子里放6块杨梅酥,有的放上10块,曾翊展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低调的打扮和娴熟的包装手法让他显得更像是一个店员,而不是创业“老板”。

“这是一对马上要结婚的新人向我们订购的,我想亲自包装给他们送上祝福。”曾翊展笑着说。

曾翊展来自台湾南投,在和杨梅结缘之前,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在台湾台中,他曾有多年导游从业经验,2014年他又在厦门和伙伴合作创立青创基地,助力台青大陆逐梦。

四年后,曾翊展来到浙江继续做青创基地推广,还在慈溪开了店铺搞起经营,认识了不少当地朋友。2019年夏天,朋友们给曾翊展送来了40多篮杨梅。

杨梅的保鲜期很短,业内有“一日味变,二日色变,三日色味皆变”的说法。一下子收到这么多杨梅,曾翊展开心之余,又担心吃不完浪费,于是他把收到的杨梅全部做成了果酱。

“台湾的凤梨酥名气很大,现在我有这么多杨梅果酱,是不是可以结合台湾与浙江的风味特色,做点不一样的尝试呢?”带着果酱回到台湾的曾翊展在朋友建议下萌生了一个想法:借鉴台湾凤梨酥的制作工艺,利用手上的杨梅果酱尝试创制一道新茶点——杨梅酥。

“与凤梨酥单纯偏甜的滋味不同,杨梅的酸味让酥皮口感更加丰富,两者的结合似乎天生就能很好适应人类的味觉。”曾翊展回忆,他试做了一些作为礼物送给朋友,没想到大家都赞不绝口。

作为“行动派”,尝到了甜头的曾翊展在去年正式开始了杨梅酥的创业历程。从收杨梅、联系专业制作师傅、融资、开设实体店到投入生产,不到3个月的时间曾翊展就完成了全部的工作。

曾翊展说,2020年收购的约20吨杨梅最终做成了20多万块杨梅酥,创业第一年,杨梅就为他带来了200多万元的产值。

“今年3月,只慈溪这一家店的实体销售,我们的流水就超过14万元了。”随着慈溪店的成功,曾翊展“趁热打铁”,在浙江仙居以及兰溪又相继开了两家店。

“我就是爱‘折腾’啦,但就算再能‘折腾’,如果没有这一群在浙江的朋友帮助我,我也是不可能成功的。”曾翊展说,除了杨梅酥,他今年还研发出一系列新的杨梅周边产品。“现在已经有杨梅冰激凌、杨梅蛋卷、杨梅年糕、杨梅香肠还有杨梅珍珠奶茶。今年冬天,我们还打算做杨梅馅的汤圆和水饺,大胆‘突破’一下。”

“既然立志要做伴手礼‘新名片’,那我当然要往大了想、往大了做,创造更大的产值。”曾翊展透露,今年杨梅的收购量将是去年的五倍,下半年也将开拓更广泛的线上销售渠道。

“目标一定会实现的,大陆的市场潜力具有无限可能。”曾翊展自信地说。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