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发现一个更缤纷的舞蹈世界”——台湾姑娘在大陆学习民族民间舞

2021年08月27日09: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王承昊、孟佳、齐菲)踏着东北韵味的旋律、手中花棍舞动如飞,一群年轻男女在舞蹈教室中扭着秧歌哼着曲儿。收锣罢鼓,23岁的台湾姑娘林家萱走出队列,她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一位研究生。

  林家萱大学本科在台湾学习舞蹈专业,大三曾来北京交换学习一年。通过这一年的学习,这位汉族姑娘发现“这边的民族文化继承和发扬得很好,是一个更缤纷的舞蹈世界”。一年前,为了更好地学习民族民间舞,她从台北来到北京学习。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舞蹈特点。”这个暑假,林家萱也没有停止练舞,“类型太多了,总想多学一点”。

  林家萱说,台湾的老师一般不会讲舞蹈背后的历史文化,但大陆的老师会从动律、手位、脚位开始教,其中贯穿的是对舞蹈背后文化的讲解。“平常上课我们会穿着民族服饰,每学一种新的民族舞蹈,我都会被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折服一次。”她说。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这首红遍两岸的歌曲《阿里山的姑娘》让许多大陆民众不仅知道了阿里山,还仿佛感受到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载歌载舞的情景和原生态之美。

  “台湾少数民族和大陆南方少数民族在舞蹈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林家萱说,比如大陆的佤族和台湾少数民族达悟人,都有甩发舞。她在学习两种舞蹈时,感觉像是两岸文化交融的“见证人”。

  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监事王菲接触过不少台湾舞蹈学生,他们对民族民间舞很感兴趣。“希望台湾学舞蹈的同学可以多来大陆做采风学习,亲身走下去才能挖得更深。”她说。

  除了刻苦练舞,这个假期林家萱还参访了大陆多地,对各地文化习俗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也让她对未来有了更多设想。

  近年来,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台湾同胞可参加大陆各类文创赛事、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台湾文艺工作者可进入大陆文艺院团、研究机构工作或研学。

  “大陆在政策上为我提供了很多的可能。”她说,无论是在校期间的演出活动和基金项目,还是就业上的舞蹈教师职业资格,她和大陆同学享有同等的机会和待遇。

  经过几年学习,林家萱发现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方法相通,把在大陆所学的民族民间舞研究方法用在台湾一样可行。她的硕士毕业论文准备以台湾少数民族的舞蹈文化为研究方向。

  在林家萱看来,台湾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让更多大陆同胞看到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也是在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这也是她未来想参与推动的领域。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表示,台湾与大陆同根同源,以多种方式研究、保护、传承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是两岸的共同责任,“相信通过两岸交流,我们对台湾少数民族舞蹈的研究会大步向前”。

  林家萱感受到了自己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艺术学习者,我觉得我有责任将两岸的文化纽带拧得更紧。”她说,不管未来职业为何,她都想为两岸文化交流作贡献。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