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合作交流天地宽——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在鲁举行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1年11月0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0多家台资企业、80多名台商现场参加论坛,海峡两岸相关涉农单位、企业、机构的代表共计1万余人线上参会……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主题的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日前在山东省潍坊市举办。参会台商与专家学者围绕精致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就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深入研讨和交流。

  大陆市场巨大前景广阔

  “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两岸经济合作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在开幕式上说,大陆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仍然是台胞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也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农业交流合作在两岸关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壮大,未来两岸农业合作空间广阔。“希望两岸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两岸农业合作方面具有很强互补性。台湾在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以及农业科技等方面起步较早,大陆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市场广阔,双方的合作潜力很大。”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希望与会台商在论坛期间通过论、谈、看和展,寻求合作契机,积极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鲁台农业合作机遇无限

  深化鲁台农业合作拥有广阔空间、具备坚实基础、面临重大机遇和重大政策利好。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在致辞时表示。对于张江汀的说法,台商刘竹承很有发言权。在山东潍坊创业近20年来,刘竹承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已涵盖种鸭饲养、雏鸭孵化、商品鸭标准化养殖、饲料加工、生物制药、肉鸭宰杀加工及其制品销售等多元化服务,产品不仅在大陆销路好,还出口俄罗斯、东南亚等地。与此同时,企业的肉鸭养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加收入。这正是鲁台农业合作的一个缩影。

  部分台资企业与潍坊合作的电商平台、生物科技研究所等多个新项目实现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表示,当前潍坊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探索现代农业合作新机制,创新贸易通关新模式,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更好地推动两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增进两地农民福祉。

  同等待遇不断落实落细

  “今年3月17日,‘农林22条措施’出台,进一步在农业林业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张世宏说,国务院台办将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让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获得更优的环境、更好的条件。

  此次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对“农林22条措施”进行了政策解读,山东省台港澳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宣介了山东省农业发展情况、山东省“农林22条措施”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不少与会台商表示,聆听了有关部门对“农林22条措施”的解读,他们更加了解在大陆从事农业投资如何化解用地、融资、销售方面的问题,而山东省“农林22条措施”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的公布,则让他们感受到同等待遇政策在实践中不断落实落细。

  “两岸通则顺,顺则和,和则双赢。”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参与乡村振兴创造了更加优厚的条件。相信两岸同胞携手前进,加强交流,必将实现更深层的合作。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