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涉台专家揭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

民进党当局分裂行径严重威胁和平统一前景

王 升
2021年11月19日1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式。1979年以来,大陆方面不懈努力谋求两岸和平统一,真心诚意推动两岸和谈和争取台湾民心,寄希望于台湾当局也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大陆方面喻之以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惠之以利,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主张和理念,如“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可谓用意良善、态度真诚。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从隔绝对立到相互往来,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实现了两岸两会的制度性协商并达成20多项协议,实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两岸和平统一展现出了令人欣喜的前景。然而,自2016年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在台湾“全面执政”以来,形势却急转直下。

  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沟通机制停摆、两会商谈中断,而且借香港“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机,煽动敌意和对立,阻碍两岸正常交流,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同时,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在岛内外推动各种形式的“渐进台独”和“去中国化”活动,致使台湾的分裂倾向恶性发展。近期,蔡英文为挽救民进党施政不力、民怨四起、民众满意度下降的信任危机,再次使出“反中”“抗中”的伎俩,对大陆摆出了“以武拒统”、绝不屈服的架势,在“双十讲话”中宣称所谓“四个坚持”,抛出“互不隶属论”的底牌,公然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的事实,在分裂祖国的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审视当前的台海形势,两岸之间交流停滞、对立加剧、敌意加深,而外部干涉势力见缝插针,“以台制华”,宣称“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坚如磐石”“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的活动”,并拉帮结伙、兴风作浪,破坏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为民进党当局撑腰打气,使得“台独”分裂势力更加有恃无恐,肆意进行谋“独”挑衅,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面临着严重威胁。

  为维护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大陆方面对“台独”分裂势力势必进行更为有力的反制,两岸关系往何处去这一问题,将突出地摆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面前。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意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动摇的历史定论。祖国大陆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没有改变,但也从没有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40多年的历史表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向前发展,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更加广阔,维护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空间自然增大。反之,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动荡,采取包括非和平方式等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及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压力就会持续升高。问题的关键在于台湾当局走什么样的路,选择什么样的两岸关系。本世纪以来,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在台上时,台湾当局走上与大陆和解、合作的方向;而否认“九二共识”、主张“台独”的政党上台后,台湾当局走上与大陆对立、对抗的方向。两岸关系呈现两种完全不同的样貌,也预示了两种不同的前景。面对两种前景,台湾的各政治势力及其背后的选民,都应该认清大势,三思而行。

  (作者为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