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名家书画展台南登场 笔墨“重温”台湾先贤爱国诗篇

2021年11月21日14: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南11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徐瑞青)“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破碎山河谁补缀,天涯兄弟合流离”“暗中相呼五十年/夜来风雨而已散/一阳来复到光明”……一行行“久违”的诗句,再现于当代书法家笔端,把人们拉回两岸家国记忆深处。

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台湾光复76周年与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与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南京)、中华海峡两岸民间团体交流促进协会(高雄)联合主办的“宝岛情·两岸名家书画展”,20日在台南奇美博物馆开幕。展览邀集两岸艺术家以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表现台湾先贤爱国诗篇,推出作品百余件,以期重温台湾爱国主义光荣历史、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开幕式上,台湾南部大专院校的青年学生朗诵了台湾爱国先贤的代表性诗篇。其中,有清末抗日志士丘逢甲、许南英1896年的诗作,字里行间浸透着面对“甲午战败、乙未割台”的悲愤;有受孙中山委派回台组织抗日、牺牲时仅28岁的罗福星1911年的时局有感;有遭受日本殖民统治期间,创办“栎社”以存留中华文化薪火的林朝崧、林幼春的作品;还有曾回大陆从事抗日情报工作而被捕的作家王白渊1945年创作的新诗《光复》。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李苍降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李素慧、罗福星孙女罗秋昭等台湾爱国先贤后人致辞时深情追忆家国往事,并寄语当下:“希望不断唤醒更多台湾年轻人的中华民族意识!”“‘爱台湾’不是口号。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多少人流血牺牲,用行动证明爱国爱乡的情怀。”“希望两岸同胞携手,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而奋斗!”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说,两岸尚未统一,以中华民族大家庭讲,台湾像未归的游子。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历经几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如今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两岸本一家,台湾同胞应当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说,台湾文化的核心就是中华文化。中国是诗的国度,自古以来留下多少寄托爱国之情的伟大诗篇。近代以来台湾爱国先贤的作品一脉相承,其中的精神不可遗忘,我们必须追思、纪念。要让先辈安息,我们要思考和推动实现两岸统一。

策展人、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表示,19世纪中叶以后,面对帝国主义觊觎,反抗侵略成为台湾诗歌创作的主要动因。日本强占台湾期间,面对殖民当局高压统治与同化政策,台湾爱国先贤创办的书院、诗社成为守护中华文化的“堡垒”。回想当年,再对照现实,多年来“文化台独”以“去中国化”为目的,推行所谓“本土化”教育与文化政策,传统遭到排斥冷落,令人愤慨。因此,此次展览是台湾民间弘扬中华文化和继承台湾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一项行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路,是人走出来的。”虽然面对当下台湾政治环境造成的逆流与困难,但蓝博洲意志坚定,希望推动此项展览未来能在台湾更多地方举办。

据承办单位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介绍,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