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专家学者为云台融合新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12月18日15: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昆明12月17日电(记者严勇、王安浩维)云南河口盛产菠萝,品质上乘,而凤梨酥是台湾的名小吃。“来滇发展的台商台企可以考虑将河口的菠萝作为原料,生产云南凤梨酥。”在12月16日举行的两岸专家学者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广西百色学院的台籍教师章国威说。

16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在昆明市启动。当天举行的两岸专家学者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天津、厦门、广西、云南等地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云南融合新发展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章国威以生产云南凤梨酥为例,建议台商台企可与高校组成产学研合作团队,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打造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助力云南的乡村振兴建设,实现多方共赢。“另外可以通过发展民宿经济管理,让一些村子成为吸引海峡两岸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新天地。”他说。

这一观点与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毕保良教授不谋而合。他说,云南与台湾在农作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很多相似之处,通过加强两岸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通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构建起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农业研发平台、成果孵化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化水平。

云南省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是近年来云台两地加强合作的成果体现。“围绕茶叶、花卉、咖啡等产业发展需求,我们目前已与20余家台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毕保良介绍。

除持续推进产业合作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对借助文旅宣传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做了深入交流。“台湾和云南都有各自独特的风景,这方面两地可以加大宣传,尤其是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来云南短住,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来自云南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的台籍助理研究员高瑜,自2013年来到苍山洱海边生活工作,如今已是一名新大理人。

在交流探讨过程中,西南联大等成为两岸专家学者热议的内容。云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黄瑛说,2015年,位于校园内的西南联大旧址(西南联大博物馆)通过评审列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联大精神的重要载体,西南联大旧址是维系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情感纽带,长期以来,已成为台湾同胞来滇的必访之地。

“走进西南联大旧址,那种感动是四面八方的撞击。西南联大精神就是中国精神!”初次走进西南联大旧址,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感慨说。

(责编:王禹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