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青年走进首钢与林书豪翟晓川聊篮球

2021年12月22日08: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12月20日,首钢男篮队员翟晓川、王骁辉、方硕、周仪翔、林书豪(从左至右)同两岸青年代表在首钢篮球中心训练馆交流互动。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陈舒)尽管室外寒气袭人,北京首钢篮球中心内却气氛火热,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20日下午,40余位两岸青年代表走进北京首钢篮球中心,与林书豪、翟晓川、方硕、王骁辉、周仪翔等五名首钢男篮球员互动交流、切磋球技。据北京首钢体育公司传媒部负责人介绍,这是首钢男篮首次举办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希望以篮球为纽带增进两岸情谊”。

  “希望大家觉得今天的活动是好玩的。周六就可以开始正式打球了,很期待。”闪光灯下,重返CBA的林书豪一开口,便引起台下阵阵尖叫。这位有着“林疯狂”之称的前美职篮华裔球星,在两岸有着极高的人气。

  “这几年看到亚洲篮球不断在进步,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作为一个黄皮肤的华人,我很骄傲。”林书豪说,希望全世界可以更尊重黄皮肤的球员。

  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两岸青年们把握住难得机会,踊跃举手。

  “请问林书豪,重返CBA打球有什么感受?”“请问翟晓川队长,觉得自己有机会成为队史得分第一人吗?”“请问周仪翔,在大陆打球和在台湾有什么区别,最喜欢大陆哪个城市?”

  台下,问题接连不断。台上,球员们耐心解答,妙语连珠。

  “再次回来很亲切,也期待联赛能带给我新惊喜。”

  “数据不是目标,赢球才是目的,但希望有机会创造历史。”

  “最喜欢北京,这里的建筑有一种时尚和传统交融在一起的感觉,很独特。”

  ……

  这天下午,篮球运动架起了两岸青年交流沟通的桥梁。

  “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这些篮球运动员,感觉他们都好高,运球速度也超快。”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台生陈浩华兴奋地说,“球员们的拼劲十足,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有机会我还想再来!”

  曾在台湾一项篮球联赛斩获最有价值球员的周仪翔,自2017年加盟CBA以来,就备受两岸媒体关注。在周仪翔看来,来CBA打球后技术得到了精进,对抗能力也得到增强,“这里对我们(台湾球员)是个很好的平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运动员加入两岸体育交流中,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注脚。仅在2019-2020赛季,CBA联赛便有7名来自台湾地区的球员注册。“两岸体育多交流当然是件好事。”周仪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家一起打拼,共同去实现篮球梦想,是件很棒的事情。”

  翟晓川也在受访时说:“联盟里现在很多台湾年轻球员打得很积极、有章法,如天津队的林庭谦、广州队的陈盈骏,他们的个人技术、组织能力和篮球视野都非常不错,是很多年轻球员的榜样。”

  “欢迎更多台湾球员和我们一起打球,一起为这个联盟出力。”面向海峡对岸的年轻球员,翟晓川发出一份热情邀请。

(责编:高歌、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