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介绍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相关情况

2021年12月2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高歌、王禹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人民政协报记者提问:据悉,国务院台办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推动,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的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近日已经启用。请介绍相关情况。

马晓光回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涉台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国务院台办与最高人民法院密切合作,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了涉台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提供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登记立案等高质量、一站式、全流程在线化解纠纷服务,依法及时高效化解涉台纠纷。今后,对属于人民法院受理且一方或多方当事人为台湾同胞、台资企业的民商事纠纷以及其他适宜调解的涉台纠纷,当事方可以通过平台积极申请运用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进行化解。

12月28日,机制已正式启用,有180多家调解组织、540多名调解员入驻平台,其中还有80多名台湾同胞担任调解员。台胞台企可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以及“多元调解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便捷使用这个机制。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