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突袭”解禁“核食”,谁在霸凌台湾民意

2022年02月11日09: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10日电(记者徐瑞青、何自力)台行政管理机构8日召开“日本食品输入管制措施”记者会,宣布月底将开放禁止输台逾10年的日本福岛等五县市食品进口。民进党当局“突袭”式解禁日本“核食”,引发台湾社会强烈质疑。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多地食品涉遭放射性污染,在台湾地区被称为“核食”,禁止进口。2018年,台湾地区举办“反核食公投”,以779万赞成、223万反对获得通过。而早在2016年,民进党中央及其13个执政县市还曾发布联合声明,表达“禁止核食四原则”。

  对于民进党当局春节假期后突然宣布开放日本“核食”,中国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痛批“这就是地道的霸王硬上弓”;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直言,过去高喊食品安全不能交换的民进党再次出卖民众健康,手法犹如两年前开放美国“莱猪”;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资深媒体人黄暐瀚戳穿民进党把“公投”当工具,根本无视民意;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发文称,民进党反对核电却拥抱“核食”,精神错乱,前后矛盾,牺牲民众健康。

  台湾民众也纷纷在网络平台表达不满:“不要‘核四’要‘核食’?”“以前民进党打死反对的,现在全开放了!”“嘴里喊着‘爱台湾’骗选票,做的却是‘卖台湾’祸害子孙!”“人民是该揭竿起义了!”……

  据台湾专家介绍,日本“3·11”核灾至今才过了10年,有两项辐射物质的半衰期则长达30年和29年,残留物仍有罹癌风险。民进党当局当然知道民众对“核食”的忧惧,不断以所谓“国际标准”偷换概念,为日本“核食”洗白,又提出所谓“三原则”“三配套”以求安定人心。对此,岛内各界和舆论批评,民进党拿不出严密的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却大玩文字游戏,例如有政客提出把“核食”改称“福食”,企图以此欺骗民众。

  有国民党“立委”质疑说,民进党宣称有风险的品项要有辐射安全、产地双证明,但哪些有风险、谁把关、检验人力有无保障以及检验程序,完全不清不楚。民众党“立委”蔡壁如直言,民进党当局自以为“只要演得好,人民可以被说服”,所以不顾民意直接宣布进口“核食”。

  “突袭”解禁日本“核食”背后,问题、争议重重。民进党一直以捍卫“民主”自居,却公然推翻“反核食公投”的民意决定,其民主标准是什么?民进党一直将反核作为“神主牌”,对岛内反核电,却对日本“核食”开大门,其安全标准是什么?民进党置民意于不顾,又打脸自己曾经的主张,与开放美国“莱猪”如出一辙,在日本“核食”问题上再次上演“发夹弯”政治秀,目的究竟为何?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已自己说出谜底。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称,日方长期关心福岛食品输出议题,未来必会在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入会谈判中有所讨论,且日本为CPTPP主导会员国,台湾需争取支持。有民进党政客更“袒露心声”:争取加入CPTPP关键时刻,“‘福食’放宽不宜拖延”。

  显然,民进党强推解禁日本“核食”,是谋算以此作为对日政治交易的筹码,但真能如愿吗?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表示,民进党未与人民沟通,“突袭”开放“核食”,践踏民意,罔顾民众健康,只为CPTPP的“空头承诺”。台湾学者孔令信指出,民进党当局说是“因应日本合理要求”,还称开放后加入CPTPP更有望,但其实谈判过程繁复,还会影响台湾产业,民进党根本不敢提细节。“莱猪”和“核食”都是其讨好美日、操弄“反中”的产物,结果是人民承担苦果,民进党享受政治利益。

  一张小小的餐桌,事关万千百姓健康安全。“台湾民意基金会”1月底针对日本“核食”解禁公布民调显示,有五成五民众不支持。但民进党一意孤行将“莱猪”“核食”硬塞进民众口腹,能不引起民怨?“人民想到可能把‘核食’吃下肚,恐惧感强烈而实在。害人都不怕报应!”“这么有‘福’气的食物就进口来全部给民进党吃!”……网上留言充满愤怒也透露无奈,让人不禁追问:2300万台湾民众是欠了民进党什么,要忍受其一再的背叛、霸凌和荼毒?

  这个农历春节,台湾民众过得本就不平静。新冠疫情持续延烧,百姓陷入“鸡蛋荒”,连卫生纸也要涨价。在民心不安时刻,民进党当局却忙不迭地雪上加霜,难怪被揶揄“鸡蛋何时有?核食马上到”。有台湾媒体道出民间社会的“郁卒”之声:民众只能自求多福了。

(责编:王禹蘅、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