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掉队的“小鸽子”一定会回家(日月谈)

黄紫玉
2022年02月1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正值农历虎年新春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嘉宾相聚北京,共襄冬奥盛举,见证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见证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续写新的传奇。非常时期,我们克服疫情影响,让冬奥会顺利开幕,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坚韧之姿,展现了中国的综合实力,凝聚了民族向心力。作为一名台胞,我以自己是中国人为骄傲,为自己身处这个时代而感到荣耀。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的科技实力,也呈现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惊艳了世界。时隔14年,奥运之火再次在北京上空点燃,中国实现了新的飞越。 2008年,我们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好客,期待让世界认识精彩中国;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呈现的中国更加包容、更加自信,与世界携手“一起向未来”。这背后是国家实力和地位的提升,中国人自信心的提升。

  北京冬奥会突出“绿色办奥”,这一点我非常认同。我已在大陆创业、生活了40年,始终致力于绿色生态产业。此次开幕式以“微火”取代历届奥运开幕时常见的熊熊大火,传递了低碳环保的理念。“微火”不“微”,照亮未来!

  冬奥会的圣火照亮了所有中国人的中国心,这是属于两岸共同的奥运。这些天我看到台湾民众以各种方式参与和关注北京冬奥会:中国台北代表团17人参加冬奥会,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台商当选冬奥火炬传递手,30多名在京的台湾学生成为奥运志愿者……我们同是中华儿女,内心涌动着两岸一家亲的暖流,心里是满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我们用实际行动把“更团结”写进奥林匹克格言,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两岸社会共同的期待。我相信,就像一家人要心心相印、相互理解、互相包容、真诚相待才能成为美好的家庭。两岸也是这样,民众渴求的是健康、和平、向上、阳光的生活,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实现祖国统一,可以过上美好生活,同圆中国梦。

  记得开幕式节目《闪亮的雪花》中,一只“小鸽子”掉队,被一只稍微大点的“鸽子”拉回到了鸽群,最终共同汇成一个完整的心形。这一幕让我很有感触:即使分隔再久,“迷途的孩子”也一定会回家。

  (作者为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创会会长)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