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 也不容分割

2022年02月23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一直以来大陆反对外部势力插手让台湾问题“国际化”。近期乌克兰局势,以及蓬佩奥即将访台,外界认为台美关系未来可能不再受限于中美关系,凸显台湾问题“区域化”和“国际化”的情势,大陆方面势必要妥善处理。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当局今年依旧会继续操弄“抗中保台”,两岸关系还是会紧张严峻。日前,吕秀莲提出用“一个中华”取代“一个中国”,“两岸统一”改为“两岸统合”,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讲过,蓬佩奥窜访台湾不过是闹剧一场。当前,台海形势持续紧张动荡,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方一些人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采取错误行动,根本上是企图打“台湾牌”,把台湾当棋子,阻碍中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无论民进党当局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也阻挡不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

第二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她批评民进党当局依附美国,指出“抗中”并不能“保台”,并告诫台湾年轻人在“有生之年”一定会面对大陆处理台湾问题。她的上述言论拆穿了民进党当局长期制造的“反中抗中”的烟幕。说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愚民政策,在相当程度上包括民进党内部都已引起强烈不满和质疑。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